中国政情

中国沙特签910亿元合作大单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共同出席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的“阿拉伯之路—沙特出土文物展”闭幕式。(路透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共同出席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的“阿拉伯之路—沙特出土文物展”闭幕式。(路透社)

字体大小:

北京克危克险地缘安全专家袁铁成表示,沙特是美国的传统盟友,但美国近期对沙特的战略需求与支持变得比较模糊,沙特面临前所未有的地缘战略与安全困境。虽然沙特与中国签署合作大单对双方都有利,但沙特其实有些迫不得已。

中国和沙特阿拉伯昨天在北京签署潜在价值650亿美元(约910亿新元)的合作大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向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承诺,中国是沙特可靠稳定的原油出口市场。

北京克危克险地缘安全专家袁铁成昨天对《联合早报》分析,沙特是美国的传统盟友,但美国近期对沙特的战略需求与支持变得比较模糊,沙特面临前所未有的地缘战略与安全困境。虽然沙特与中国签署合作大单对双方都有利,但沙特其实有些迫不得已。

他说,中国当然欢迎沙特国王来访。沙特是中国重要的石油来源地,如果沙特国内出现大的麻烦,不仅会直接影响中国石油进口,中东地区局势也将更加混乱,妨碍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大战略。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昨天同萨勒曼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会谈。习近平表示,中国沙特关系具有实现更大发展的潜力和条件,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沙特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所作努力,支持沙特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欢迎沙特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全球合作伙伴,也愿做沙特经济多元化的全球合作伙伴。

习近平还说,中国是沙特应共同打造能源领域一体化合作格局,深化通信、航天等领域合作,探讨建立金融和投资合作平台。双方还应加强在文化、教育、卫生、科技、旅游、新闻和安全等领域的合作。

萨勒曼则表示,沙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通过沙特中国高级别联合委员会这一平台,进一步深化两国在经贸、投资、金融、能源领域合作,提升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沙特还希望中国在中东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会谈后,习近平和萨勒曼共同见证了双方代表签署涉及经贸、能源、产能、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14项谅解备忘录和意向书。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明对媒体说,这些涉及两国产能和投资合作的协议包含35个项目,潜在价值650亿美元。

张明透露,习近平也和萨勒曼讨论了叙利亚与也门的战争,双方均同意有关危机应该通过政治协商解决。

不过,袁铁成认为,中国沙特关系也有障碍。双方签署合作大单不能消除沙特的战略与安全困境,就像一些国家采取安全依赖美国、经济依靠中国的做法,效果并不好,有时还不可持续。另外,沙特对一些激进穆斯林势力的支持,也可能有损中国的安全利益。

法新社昨天称,81岁的萨勒曼这次访华,正值中国向中东地区展开“魅力攻势”。此前,中国在中东地区一直保持低调。如今,中国正在中东推行“再平衡”,沙特在加强它与东亚国家的合作关系,而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全球外交立场仍不明朗。

访华前访问了日本、马来西亚与印度尼西亚的萨勒曼前天抵达北京时,中国按照接待大国元首的规格,派出地位高于外长的国务委员杨洁篪到机场迎接,显示中国对沙特国王访华的高度重视。

中国舆论似乎对陪同萨勒曼访华的“豪华阵容”更感兴趣。一些媒体重点关注萨勒曼多达1500人的庞大随行团队,“包括10名部长、800名正式代表和25位或更多的王子,以及许多随从仆役,光厨师就有150多位”,以及装满数十架飞机、小至餐勺大至座车的私人行李等等。

《新京报》昨天说,随着美国石油自给率的提升和页岩油产业的兴旺,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石油进口国对沙特的重要性日渐提升。沙特国营的阿美石油公司等项目也渴望吸引中国公、私投资,这才是萨拉曼的“金飞机”降临中国的最大目的和看点。

中国自2015年来便是沙特最大的贸易伙伴,而沙特多年来一直是中国最大的石油来源国,但其市占率去年遭俄罗斯蚕食。沙特当下正寻求和中国三大国营石油公司合作,提高对中国的石油销售;中国则在努力促成全球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在香港上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