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湾启动自制潜舰计划 料八年下水10年成军

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在高雄左营海军军港登上海虎潜舰,象征“潜舰国造”的决心,并向敦睦舰队官兵致意。面对日趋复杂严峻的台海局势,台湾昨天正式宣布启动“潜舰国造”计划。(法新社)
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在高雄左营海军军港登上海虎潜舰,象征“潜舰国造”的决心,并向敦睦舰队官兵致意。面对日趋复杂严峻的台海局势,台湾昨天正式宣布启动“潜舰国造”计划。(法新社)

字体大小:

据台湾媒体报道,蔡英文形容,计划的启动是“历史性时刻”。根据参与研发的造船公司,首艘自制潜舰估计八年内下水。

(台北综合讯)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正式宣布启动“潜舰国造”计划,并形容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参与研发的台湾国际造船公司表示,首艘自制潜舰估计在八年内可下水,十年内可以成军。

面对日趋复杂严峻的台海局势,以及美国对台出售常规潜舰计划迟迟未能实现,蔡英文去年上任后即宣示台湾国防自主的决心,并在今年力促相关政策落实。

上月7日,蔡英文才在台中宣布启动“国机国造”计划,昨天又南下高雄,在七名海军上将陪同见证下,宣示潜舰自制计划启动。她也登上海虎潜舰,并向敦睦舰队官兵致意及发表谈话。

蔡英文:绝不回避使命

据台湾媒体报道,蔡英文形容,“潜舰国造”启动是“历史性时刻”,并表示这是国防自主政策中最具挑战性的一环,外界有些人并不看好,但台湾人一向勇于面对挑战,这也是台湾政府“绝不回避的使命”。

蔡英文还说,在“防卫固守、重层吓阻”的军事战略构想下,水面下的战力是台湾国防最需要加强的一层,“这个大家都共同认知到的问题,过去却一直无法解决”,身为三军统帅,她有决心解决这个问题。

据报道,台湾军方官员透露,中国大陆的潜舰数量多,汰旧换新的速度很快,在反制解放军潜舰的策略上,除了要有新潜舰外,台湾必须以空中、水面及水下的三度空间联合反潜作为,才能有效达到反潜效果。

蔡英文去年5月20日上台后,因为拒绝明确承认“九二共识”,为两岸关系和台湾的安全环境增添不确定因素。中国大陆从未放弃以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前阵子更是大动作派出军机和航母编队分别绕台,警示意味浓厚。本周一,台湾国防部长冯世宽证实,大陆部署了可对台湾本岛进行精确打击的东风16型弹道导弹,“对台军事恫吓渐增”。

台湾目前拥有四艘潜舰,其中两艘向美国采购,主要用来训练,但都已是高龄逾70岁的二战时期产物,另外两艘则是上世纪80年代从荷兰买入。

此后,台湾的国际空间被大陆大力压缩,多国也不再出售潜舰给台湾。2001年,美国时任总统布什同意向台湾出售八艘柴电动力潜舰,但该计划迄今仍无法实现。

上周,路透社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正在起草一项新的对台大型军售案,可能包括先进火箭发射系统和反舰导弹,规模大于前总统奥巴马卸任前叫停的军售案。

对于美国对台军售在特朗普政府期间能否实现,台媒引述台湾学者分析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初访美,双方对谈结果将是关键,但台湾需要的是精良的战机和潜舰,美国不一定会出售,因此“国机国舰国造”的政策必须走下去。

台湾国际造船公司董事长郑文隆昨天表示,“潜舰国造”按照既定计划在稳健前行,因为没有造过的经验,难免会有些困难。但他表示,台船已造过大概100多艘军舰,已掌握世界各国军品供应商以及自家设计能力。

专家:设计预算9200万元

台湾恐无法负荷自制费用

郑文隆也说,合约前四年是设计合约,第二阶段合约才进入建造阶段,设计合约的预算约为20多亿元(新台币,约9200万新元),建造合约目前没有详细数字,正在估算当中。

台湾TVBS引述军事专家称,光是设计就要20多亿,台湾的经济能力恐怕无法负荷自制潜舰。

中科院副院长杲中兴则指出,自制潜舰最核心的技术不是装备的问题,而是装备要和整个系统整合在一起。

路透社引述军备专家分析称,台湾毫无造潜舰的经验,需要外国技术支援才能解决装备与系统整合的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