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男足克韩球迷舆论狂欢 中韩球赛抹上政治色彩

中国队力挫韩国队后,引发中国球迷和舆论狂欢。(路透社)
中国队力挫韩国队后,引发中国球迷和舆论狂欢。(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各路媒体纷纷以“破韩”“赢了”等标题将这一消息放在醒目位置。

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前晚在湖南长沙1比0战胜韩国队,引发中国球迷和舆论狂欢。各路媒体纷纷以“破韩”“赢了”等标题将这一消息放在醒目位置。

官媒《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在赛后点评称:“中国男足赢了!1:0,赢回的是一个球,赢得的却是13亿心。这样的比赛,拼出了血气,这样的胜利,赢的提气,这样的时刻,最是解气!”

环球网也发表文章说,在朝鲜半岛当前局势的大背景下,中韩足球长沙这场比赛,之所以备受关注,实际上已经远远超越了体育的概念,在很多中国人的心目中,这场比赛的意义已经上升到了民族感情的高度,事关民族荣誉、事关国家体面、事关民族尊严。

1978年以来,韩国足球队一直是中国队的“克星”。在前晚比赛前,中国足球队对韩国队的战绩是18负12平1胜,被嘲讽患有“恐韩症”。前晚也是中国队首次在重大国际赛事中击败韩国队。

出于安保考虑,前晚到长沙贺龙体育场现场观看中韩大战的中国球迷被限制在3万多人。球迷们穿着印有“战长沙”的主场球衣,助威声响彻夜空。比赛结束后,大批球迷高呼“我们赢了”,并打开手机电筒,载歌载舞。在长沙街头,许多球迷高举巨幅国旗游行庆祝。

韩联社报道,中国在比赛现场仅开放3万1000个席位,并部署至少1万多名警力维持秩序,令这场比赛增添不少额外紧张气氛。

球迷打出“打倒乐天”横幅

据日本《产经新闻》昨天报道,中韩这场比赛在赛前已由体育层面上升到政治层面。因为,韩国政府坚持部署美国的萨德导弹防御系统,致使中韩关系跌至冰点。作为报复,北京此前已对韩国乐天集团在华企业进行了抵制,2017年春季赴韩旅游华人数量同时锐减。

报道说,前晚赛前播放中韩两国国歌时,韩国国歌被一片嘘声淹没。而比赛中,中国球迷在看台上除了打出“中国加油”的标语外,“打倒乐天”相关内容的横幅异常显眼。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汪大昭昨天发表文章称,足球不是个纯粹娱乐的项目,它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说街上的小孩踢着玩,那也许是娱乐,但在国家队层面上没有娱乐可言。

文章说,双方在自己的国旗国歌面前,除了拼搏没有其他任何选择,更说不上享受比赛的乐趣,就是奋不顾身,“让祖国的荣誉在自己的脚底下有所体现”, 从这个意义上看,足球运动中的精神内涵给社会做了一个正面推广。

北京青年报将中国队战胜韩国队称为“一场历史性胜利”。报道说,中国国家足球队“恐韩宿命终结,克韩时代开始!这种美好的画面,纷飞了我们的眼泪,唯美了祖国的大好河山”。

新华社前晚称中国足球迎来了久违的扬眉吐气,并引用中共开国领袖毛泽东的诗句“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赞美中国队的胜利。

报道称赞中国队的意大利籍主教练里皮“罕见”,认为里皮上任刚满五个月,中国国足战斗力和气质似乎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在里皮治下,国脚们脚底不软了,气势上来了,久违的‘恐韩症’在如此大赛氛围中,也被打破了。高薪聘请的里皮团队没有让中国足球失望。”

中国队战胜韩国队后,一些搞笑的网络段子也在迅速传播,比如:“虽然韩国输了,但是他们赢得了生命。”“国足赢了?我是不是没睡醒啊?麻烦谁过来掐我一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