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中国特稿:中国在朝鲜半岛 老对手未去 新冤家又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近日高调宣布对朝鲜的“战略忍耐”已经结束,暗示不排除对朝鲜动武,朝鲜高调展示新型导弹发动机技术回应,拥核劲头丝毫没减弱。一时间,朝鲜半岛局势骤然紧张,加上美韩规模空前的“关键决断”等联合军演陆续展开,国际社会舆论开始担忧“朝鲜半岛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大为增加”,并纷纷把目光投向中国,期望中国发挥影响力,阻止局势恶化。


上世纪50年代,中国出兵“抗美援朝”,帮助朝鲜将美韩联军逼退至北纬38度(三八线)以南,从此奠定了对朝鲜半岛局势的直接影响力。不过,近些年来,中国在朝鲜半岛的角色饱受包括传统盟友朝鲜在内的各方质疑;过去几个月,中国更因韩国部署美国萨德导弹防御系统而与韩国闹翻。“老对手未去,新冤家又来”,利益纠缠的朝鲜半岛上,中美韩朝互相拉锯,各有盘算。


中国在朝鲜半岛的老对手原本是美国和韩国,老战友原本是朝鲜。怎奈世事难料,20多年来,这些对手与朋友的角色几经转换,如今谁是对手,谁是朋友,已经很难用一两句话说清楚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