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战

图淡化获北京“钦点”观感 林郑月娥上街答谢市民

香港候任特首林郑月娥(中间戴眼镜者)并未效仿特首梁振英当年在当选后隔天就拜会中联办,反而选择走基层答谢市民,积极展现亲民一面。一路上,不少市民主动上前握手,并与她自拍合照。(路透社)
香港候任特首林郑月娥(中间戴眼镜者)并未效仿特首梁振英当年在当选后隔天就拜会中联办,反而选择走基层答谢市民,积极展现亲民一面。一路上,不少市民主动上前握手,并与她自拍合照。(路透社)

字体大小:

林郑月娥并未效仿梁振英当年在当选后隔天就拜会中联办,反而选择走基层答谢市民,相信意在淡化她获北京“钦点”的观感并积极展现亲民一面。

(香港综合讯)香港候任特首林郑月娥当选后,昨天马不停蹄地与特首梁振英、终审法院署理首席法官及立法会主席会面。不过,她并未效仿梁振英当年在当选后隔天就拜会中联办,反而选择走基层答谢市民,相信意在淡化她获北京“钦点”的观感并积极展现亲民一面。

舆论质疑起诉占中人士与修补社会撕裂背道而驰

不过,在林郑月娥当选后不足24小时,香港警方就决定起诉参与占中人士,引起部分舆论质疑此举与她所称“修补社会撕裂”的方向背道而驰。林郑月娥回应称,检控工作由律政司独立进行,特首不应干预,修补社会撕裂不代表法律上妥协。

据香港媒体报道,林郑月娥昨早与梁振英会面。梁振英会后表示,本届政府未来数月将给予林郑月娥最大的支持,做好各项交接工作。林郑月娥则表示,未来首要任务是团结社会,改善行政立法关系。她也说,将与港府做好香港回归20周年庆祝工作。

林郑月娥也拜会了终审法院署理首席法官邓国桢及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她表示,会尽快约见不同党派议员,亲自介绍政纲,但不会在7月1日上任之前提出政府架构改组建议。

梁君彦则表示,林郑月娥当选隔日便到立法会,反映她重视行政立法关系,对于林郑提出与不同党派议员加强沟通,他希望议员能正面回应。

梁振英在上届选举当选后,隔天即拜会中联办,逗留一个半小时,被外界批评他不理港人反对“西环治港”(指中联办干预香港事务)的民愤。

与前任不同,这次被指得到中联办强力支持的林郑月娥昨天未到中联办“谢票”,而是闪电式走访五个区,答谢民众支持。

据报道,多人争相与林郑月娥自拍,甚至有自称来自浙江舟山的老乡热情合照,但也有人喊,“我们都没得投票,谢什么谢?”

另一方面,林郑月娥在胜选记者会上向泛民伸出橄榄枝,表示将招揽各方人才加入团队,但泛民最大党派民主党已明确回绝。

该党主席胡志伟昨天在电台节目上回应说,香港未有普选之前,不会让民主党成员加入行政会议及执政团队,并强调“会以不留情的角度”观察林郑月娥如何修补社会撕裂,以及留意她在施政上是否站在港人的立场。

网络媒体“香港01”引述建制派消息称,1194名选委中,建制派占约860人,当中有777人投票予林郑月娥,即占了九成,北京对这个结果相当满意,视之为“一场胜仗”,并研判北京高层对香港商界的影响力比五年前有过之而无不及。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社旗下《环球时报》昨天也发表社评说,林郑月娥高票当选,为香港社会团结提供重要基础,是“香港向好征兆”。

社评还说,非常希望香港走出前一段时间的内耗,看清亚太和整个世界,重新找准自己位置,“要避免把自己搞得像发展中社会的城市那样躁动,天真地以为只要能完全拷贝某种外部政治形式,香港面临的重大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