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中美双方证实 “特习会”下月6日美国登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4月6日至7日将到访美国佛罗里达州马阿拉哥庄园,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路透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4月6日至7日将到访美国佛罗里达州马阿拉哥庄园,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路透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美元首的首场“特习会”敲定于下周登场,中国外交部和美国白宫昨天分头宣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6日至7日将到访美国佛罗里达州马阿拉哥(Mar-a-lago)庄园,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

综合路透社、法新社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上述消息;美国白宫随后也发表声明证实,并说两国领导人将“讨论双方都关心的全球、区域与双边课题”,特朗普及夫人梅拉尼亚也将设晚宴接待习近平及夫人彭丽媛。

这将是特朗普1月上台后首次与习近平会面,可能将为两国接下来几年的关系定调。

北京外交消息人士说,习特会晤的主要目的是相互了解,至于棘手的话题,可能留待将来讨论。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副院长包道格则认为,“特习会”可能是和气上场,强调战略友好,经济上则送礼,但过后仍难以避免在贸易、区域热点等问题上针锋相对。

特朗普就任以来,中美贸易政策、南中国海争议、朝鲜核武以及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等议题,都对美中关系构成压力。

陆慷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双赢的”并“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他呼吁双方应该努力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而不是简单地着眼于你多我少的分配格局;中国愿同美国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合作领域,通过对话沟通妥善处理经贸摩擦,维护中美经贸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此前,“特习电”姗姗来迟曾引起外界关注美中关系走向。特朗普就任三周后才于2月10日与习近平通电话,并在通话中强调充分理解美国政府奉行一中政策的高度重要性,美国政府会坚持奉行一中政策,为两人进一步接触扫除了障碍。

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2月底曾访华府,美国国务卿蒂勒森3月中也曾到访北京,敲定“特习会”会晤细节。

习近平将是继日本首相安倍后第二位到访特朗普位于佛州棕榈滩、有“冬季白宮”之称的马阿拉哥庄园的国家领导人。庄园的休闲气氛将避免国事访问的繁文缛节。

避免引发美国内争议 习不在特朗普庄园过夜

美国之音昨天引述棕榈滩当地媒体报道说,习近平不会像安倍那样在马阿拉哥过夜,而是下榻于当地一家名为欧棕榈滩度假村的酒店。

《南华早报》则引述中国学者指出,习近平此次不入住马阿拉哥不见得是安全方面的考虑,而可能是因为中方希望避免让国家最高领导人,在一个带有特朗普强烈个人风格的地方过夜。

此外,由于马阿拉哥是特朗普的私产,在那里过夜也涉及费用问题,中方可能不想卷入可能在美国国内引发的争议。

安倍2月到访马阿拉哥时,美日领导人曾在高尔夫球场上拉近个人关系。但习近平应不会跟特朗普打上一局;中国反腐运动的打击目标包括高尔夫球俱乐部。

访美之前,习近平将于4月4日至6日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

《南华早报》引述中国学者指出,习近平此次不入住马阿拉哥不见得是安全方面的考虑,而可能是因为中方希望避免让国家最高领导人,在一个带有特朗普强烈个人风格的地方过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