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雄安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意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决定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如平地一声雷,自从上星期六晚以来就响彻各方——全中国民间舆论、陆港股市、北京高校圈子、楼市,连在附近高碑店市有合资项目的四家新加坡上市公司也“中大彩”,股价大涨7%至21%,新加坡股民也体会了一把“雄安震撼”。


撇去炒房者与股民,中国知识界与网上舆论,对于这个新概念则是“看热闹”、观望甚至怀疑的声音居多,最主要的疑虑是选址与构想是否经过充分的专业论证。北京一些高校教职员还有切身的担忧——雄安新区将集中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坊间盛传大学将首当其冲,成为被疏解的首要目标。


将北大、清华搬到河北去?这个画面让人难以想象。不过,也有人看到此举的正面意义,我所认识的一个学者朋友就为此叫好。他说:“最好把大学迁出北京,打破身在‘皇城根儿下’的心态”“学者离权力中心远一点比较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