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封门”还是“关门”? 北京朴道草堂书店是否违规引热议

北京南锣鼓巷这家朴道草堂书店因传出将“被封门”引发舆论强烈关注,但随后被揭发是假装谢幕,赚取同情。(孟丹丹摄)
北京南锣鼓巷这家朴道草堂书店因传出将“被封门”引发舆论强烈关注,但随后被揭发是假装谢幕,赚取同情。(孟丹丹摄)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北京一家招待过多位著名知识分子的实体书店,最近因被当局下令“门口要封闭”而引起舆论强烈关注。不过,有评论随后质疑,该书店门口属违规“开墙打洞”,店主隐瞒关键事实,引导舆论将“封门”理解为被令“关门”。

位于东城区的朴道草堂书店,在南锣鼓巷已开业九年。

店主星期六(22日)在书店微信公号上发文《谁是杀死一个书店的凶手》,以感性文笔述说书店的重要和经营不易,并申诉书店多次被官方骚扰,“工商、消防、文委时不时光临,各种盘问”。

文章称,政府21日告知,“书店门口要求封闭,原因是影响市容。我们所持的所有营业执照及许可证被指无任何作用。书店厄运终于来临。”

文章又称,九年来书店招待过包括龙应台、茅于轼、野夫、余世存、曲磊磊、瞿小松等多位名作家、画家、音乐家,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访客。“有时我很想问问,谁是那个愿意杀死一个书店的凶手?”“但你似乎永远找不到他。你问过的人都会麻木地回答,他没有办法,这是上面的命令。这不得不让我想起阿伦特以及那些平庸的纳粹。”

该文在微信上迅速被刷屏,不少市民闻讯后赶至书店,据《新京报》报道,当天的客流量大增三倍。

也在同天晚上,另一篇题为《谁TM有空杀死这家进后院要收100块钱的书店》的文章横空出世,指责该书店既不简“朴”,也不地“道”,更非“草堂”。

正门是违章建筑?

这篇反驳文章附上照片指,朴道草堂书店其实有两道门,正门门脸是开墙打洞凿出来的违章建筑,进去是约20平米的免费空间;书店侧门则通往阔大宽敞的“静默阅读区”,收费100元(人民币,下同,20新元),书店还私盖了二楼。文章批评这篇“公关稿”掩盖事实,绝口不提正门存在违建问题,不提还有另一道门,将“门口封闭”逐渐模糊成“关门”,假装谢幕,赚取同情。

针对这起“封门事件”,当地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回应媒体询问称,书店涉违规开墙打洞,治理该问题是全区乃至全市的中心工作。书店所在的帽儿胡同中,54家居民自住和门店需要整改,并非只针对书店一家。负责人也称,若店家持有营业执照,可以继续营业。

东方网则发表评论称,书店经营者“不能以道德绑架法治,更不能挟舆论混淆视听”,关注此店的消费者也不能因“开一间有味道的书店不容易”,而漠视法律法规。

《联合早报》记者昨天实地到访所见,确实有不少民众赶到书店表支持,许多人也以为书店要关门了。

一位四川来京旅游的何姓IT工程师(30岁)对本报说:“看到文章后顺便来支持下。南锣鼓巷商业味太重了,有家清静的书店是股清流,不应该因为开墙建门就让关门,有点吹毛求疵了。”

书店收费区域昨天不开放。袁姓店员解释称,因前天人潮过多导致下水道堵塞,正在维修。游客能进入的是20平米左右的免费区。

书店也有一扇小门通往楼上的“别有洞天”,但需付费100元,或付3000元或以上注册费用入会。

店员告诉本报:“如果书店是租来的,早就维持不下去了,100元的门票就是想给阅读人一个清静的环境,单靠100元门票是经营不下去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