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分析:中美元首频繁对话显示合作意愿大但分歧仍存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昨天再次通电话。(档案照片,路透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昨天再次通电话。(档案照片,路透社)

字体大小:

北京有关学者指出,中美元首近期频繁就朝鲜问题直接对话,既展示双方在这一问题上比以前有更大的合作意愿和空间,也显示双方的分歧依然存在,需要双方最高领导人出面沟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昨天再次通电话,讨论双边关系和朝鲜半岛局势。北京有关学者指出,中美元首近期频繁就朝鲜问题直接对话,既展示双方在这一问题上比以前有更大的合作意愿和空间,也显示双方的分歧依然存在,需要双方最高领导人出面沟通。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在通话中说,中方坚决反对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行为,同时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做加剧半岛局势紧张的事。只有有关各方都负起该负的责任、相向而行,才能尽快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实现半岛无核化。中方愿同包括美方在内有关各方一道,为朝鲜半岛和平、东北亚和平、世界和平共同努力。

北京有关学者分析,习近平这番表态有以下含义:不点名警告朝鲜不要继续挑衅;美国、韩国等方面不应只用战争手段威吓朝鲜,也不应指望中国可以独自解决朝核问题;中国、美国等有关各方必须一道努力,并且相向而行,而不是互相拆台,才能维护朝鲜半岛和平和东北亚和平。

4月25日是朝鲜人民军建军85周年纪念。韩联社昨天报道,为了加强内部团结和鼓舞士气,朝鲜可能在其建军节前后发起新一轮挑衅,如进行第六次核试验、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等。

北京克危克险研究员袁铁成对《联合早报》说,习近平和特朗普这次通电话的背景是,朝鲜有可能在其建军节前后发起新的挑衅,美国国安会本月底将全面评估朝鲜问题,联合国安理会月底将召开涉朝核问题会议,中国下月中旬将举办“一带一路”峰会。

袁铁成认为,这次习特通话表明,中美最高层启动预防性外交,在中国加大力度斡旋朝核问题时,防止美朝之间擦枪走火。

他指出,中美元首近期的频繁交流也显示,中美关系比以往更多地由双方最高领导人设计和拍板,这将使双方在一些具体问题上的分歧和矛盾不会影响双边关系大局。这种顶层设计和把控不仅将为特朗普今年年内正式访华做好准备,也可能把中美关系带入新的发展轨道。也就是说,特朗普政府有可能比历届美国政府改善对华关系的速度更快,力度更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相关问题时表示,昨天的通话是中美元首保持密切沟通的最新表现。中美元首保持密切沟通,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及时交换意见,对两国是好事,对国际社会也是好事。“如果下一段时间两国元首还有类似的沟通,大家也不要惊讶。”

王毅:中国不会被“忽悠”

另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外长王毅前天在雅典与希腊外长共见记者时强调,在朝鲜问题上,中国不会被各种各样的说法所“忽悠(哄骗)”,也不会放弃应尽的责任;中方不是当前矛盾焦点,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钥匙并不在中方手中,但中方一直在为恢复和谈作着努力,“如果其它各方仍有和平诚意的话,请你们也拿出自己的解决方案来。”

北京有关学者分析,王毅所说的“忽悠”,主要是指外界夸大中国解决朝核问题的能力和作用,意在让中国承担更大的责任,甚至与朝鲜翻脸成仇。中国不愿背这个“黑锅”,必须让美国、韩国等直接当事方共同承担责任。

另一方面,朝中社近日发文警告中国,称制裁朝鲜可能让中朝关系出现“灾难性后果”,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前天发表社评反驳说,对朝中社的文章,中国官方应继续漠视;朝中社这样做,除了会加剧平壤的孤立之外,不会产生任何对朝鲜有益的效果。

社评同时强调,平壤不是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唯一导致者,华盛顿也应该反思自己做错了什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