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通美:明年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 我国将进一步拉近亚细安与中国关系

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左一)昨天透露,我国明年可能会提出一两个项目,拉近亚细安与中国的关系。(游润恬摄)
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左一)昨天透露,我国明年可能会提出一两个项目,拉近亚细安与中国的关系。(游润恬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明年是亚细安轮值主席国,也同时是中国—亚细安关系协调国,届时新加坡将以这个双重身份,尽可能提出一两个好的项目,把中国与亚细安关系拉得更近。

新加坡明年是亚细安轮值主席国,也继续是中国—亚细安关系协调国。我国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昨天在北京说,新加坡明年将以这个双重身份,尽可能提出一两个好的项目,把已经很密切的中国与亚细安关系更拉近一步。

第12届中国—新加坡论坛昨天和前天在北京举行,率新加坡代表团参加论坛的许通美在昨天的公开论坛上透露以上消息。被问及新加坡明年提出的亚细安与中国合作项目是否会与“一带一路”倡议有关时,许通美回答《联合早报》说:“‘一带一路’倡议肯定会在议程上。”

他说:“我们已向中方的朋友保证,我们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尤其在海上丝绸之路这方面,新加坡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协调角色。”

许通美在会上演讲时也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简称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台以后推出的两项高瞻远瞩的倡议,新加坡是最早支持这两项倡议的国家之一。

何鸣杰:在新加坡设办事处 有利培训第三方国家官员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执行总裁何鸣杰昨天接受本报访问时说,他在前天的闭门讨论中提议,中国可把“一带一路”项目办公室和亚投行办事处设在新加坡。

他说:“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都在新加坡有办事处,中国如果也在新加坡设‘一带一路’办事处,既可以进行项目融资,又可以与新加坡携手,就各自擅长的领域,为参与项目的第三方国家的官员提供培训,确保项目能更好地在当地落实。”

中新论坛由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和中国外交学会联合主办。论坛属于“1.5轨”(Track 1.5)外交对话性质,参会者包括外交官、学者,以及企业和媒体代表。

前天闭门会议澄清了对三课题的误会

许通美是中新论坛的新方联合主席。他昨天接受新加坡媒体访问时总结说:“本届论坛非常成功。我们(在9日的闭门会议上)就2016年进行了讨论,那年不容易,因为我们在三个课题上起了误会。我们平和地解释了新加坡在这三个课题上的看法。”

据了解,这三个课题是新加坡与美国的关系、新加坡与台湾的联系,以及南中国海课题。

许通美说:“我认为中方的朋友接受了我们的解释,并与我们取得了共识,把过去的放下,往前迈进,因为我们还有很多共同利益以及合作的新领域。”

不过在昨天的公开论坛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在讲话时,在对新加坡建国以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崇敬之余,却也指出新加坡在一些外交决策出现误判,导致中新关系去年“不再晴空万里”。

许通美在会上回应阮宗泽说:“去年,有中国媒体把新加坡说成是亲美反华。我从1974年以来便致力于促进两国的友谊与合作,我可以告诉大家,那种说法是错误、毫无根据的。”

他强调,新加坡作为小国,外交上自然必须亲近所有大国。他说:“我们亲中国,但同时也亲美国、亲印度、亲日本、亲欧洲。有中国朋友问我:你爱中国吗?我说是,我爱中国,但我不会独爱中国,而把其他所有国家都排除在外。”

许通美说:“请放心,我们的底线是,绝对不会允许我国与任何大国的关系,伤害到中国。”

许通美也说:“中国在国际上有很多朋友,但这些朋友多数是晴天时的朋友,很少人是全天候的朋友。新加坡是中国少数的全天候朋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