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一带一路获30国基本认可 习近平取得一场外交胜利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排左二)同与会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前往国际会议中心“汉唐飞扬”进行集体合影。(中新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排左二)同与会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前往国际会议中心“汉唐飞扬”进行集体合影。(中新社)

字体大小:

limzt@sph.com.sg,

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昨天在北京圆满落幕,30国领导人通过了联合公报,基本认可中国以开放、包容原则推动经济全球化再平衡的愿景,以及中国的其他外交理念,代表了中国以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一场外交胜利。

习近平昨天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在本届论坛前期和期间与多国和国际组织签署了一批合作文件,达致270多项成果,他并宣布下一届论坛会在2019年举行,让这个供沿线国决策者对话的平台延续下去。

习近平介绍说,一带一路是他三年半前根据对世界形势的观察而提出的倡议,这个倡议“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他希望各国共同挖掘经济增长新动力,搭建全球发展的新平台,推动经济全球化再平衡。

他也用比喻与中国典故来阐述以上观点。他说:“大雁之所以能够穿越风雨,行稳至远,关键在于其结伴成行,相互借力。”他另引述古语“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来解释一带一路的合作方向是“坚持在开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

中国把开放、包容的一带一路指导原则写入圆桌峰会的联合公报,同时也把反对保护主义、鼓励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等中国在其他方面的一贯外交立场写入联合公报。

20国集团月前发布的联合公报,就是因为受到美国的反对,而抽掉关于反对保护主义和鼓励落实《巴黎协定》的段落。但在本届论坛上,由于美国没有派国家领导人级别的代表,因此不能直接参与联合公报的磋商,中国因此能相对顺利地以参会30国领导人的名义,通过了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在美国新总统特朗普强调“美国优先”的背景下,中国引领各国和主要国际组织表示反对一切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支持深化经贸合作,彰显其外交主导性。

习近平昨天在记者会上说,本次论坛为一带一路下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明确了行动方案。他表示各国将继续加强政策协调和战略对接,协调贸易投资金融等方面的宏观经济政策,共同推动经济结构改革,营造有利国际发展的环境。他也表示,各国同意“传承丝绸之路精神”,不以意识形态划线,不搞政治议程,不搞排他性安排。

虽然多数参会代表讲话时大致上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表示赞赏和认同,但一些国家还是对部分具体细节有所保留。据外电报道,英国、法国、德国、希腊和葡萄牙等欧洲国家的代表,拒绝在有关贸易合作的文件上签字,因为认为内容达不到欧洲国家公共采购程序所需的透明度。这意味着中国在争取国际认同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习近平昨天也说,本届论坛是新的起点,但一带一路“前方的路很长”,还需各方共同努力,把蓝图转换为行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