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吁巩固互信 让中韩关系回到正常轨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韩国总统特使李海瓒。 (中新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韩国总统特使李海瓒。 (中新社)

字体大小:

韩国总统特使李海瓒转交了文在寅致习近平的亲笔信,并表示韩方“充分理解中方有关重大关切”,愿同中方加紧沟通协调,探讨妥善解决阻碍两国关系发展的问题。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来访的韩国总统特使说,中韩关系目前正处于“关键阶段”,中方重视中韩关系,希望推动两国关系早日回到“正常轨道”。

中韩关系因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而陷入低谷,随着韩国新总统文在寅上台,双边关系出现回暖迹象,韩国总统特使李海瓒的访华也因此备受关注。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昨天在人民大会堂对来访的李海瓒说,中韩是近邻,两国建交25年来,双边关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方愿同韩方一道,维护中韩关系来之不易的成果,在相互理解和尊重的基础上,巩固政治互信,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中韩关系早日回到正常轨道、实现改善发展。

他也强调,中方愿同韩国新政府就半岛无核化问题加强沟通,尽快缓和局势,争取早日重启对话协商。

李海瓒则转交了文在寅致习近平的亲笔信,并表示韩方“充分理解中方有关重大关切”,愿同中方加紧沟通协调,探讨妥善解决阻碍两国关系发展的问题。他形容,韩中双方在半岛核问题上有“相似看法和主张”,韩方愿同中方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与安全共同努力。

李海瓒也是韩国国会议员、前总理,并被公认为是韩国的“知华派”。

习近平提到的中韩关系“正常轨道”,相信指的是萨德入韩前的双边关系。

仅在两年前,中韩关系一度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峰,2015年9月,因韩国前总统朴槿惠不顾美国等盟国的反对,毅然到北京参加中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韩国一跃成为中国“仗义的朋友”。

但随着去年7月韩国为应对朝鲜核威胁而决定引进萨德系统,中韩关系迅速恶化。中国认为,萨德系统将使美国有效监视中国的导弹部署和发射情况,严重损害中国的安全利益,并为此对韩国进行了经济制裁。

不过,文在寅上任后的一系列举动,包括与同习近平进行了40分钟的电话交谈;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也已要求国防部立刻停止部署萨德系统,将此问题交由国会审议,韩国表出席中国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则凸显韩国新政府修补中韩关系的努力。

李海瓒昨天乐观形容,韩中关系“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昨天也会见李海瓒。他表示,文在寅此次派特使访华,体现出他对中韩关系的高度重视,双方应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推动中韩关系“重回健康平稳发展轨道”。

杨洁篪也重申,希望韩方尊重中方重大利益关切,妥善解决萨德问题,为中韩恢复互信和未来两国关系顺利发展创造条件。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昨天也在北京会见了李海瓒。

不过,尽管首尔近期对解决萨德问题作出了积极表态,中方舆论普遍认为,萨德系统已基本完成安装,美国绝对不会轻易撤走,中韩之间的根本矛盾一时也难以消除。有评论形容,对于韩国态度的转变,“既不能盲目乐观,也不能视而不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