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敌 “阿尔法围棋” 柯洁哭了:它太完美

陷入难以逾越的劣势,19岁中国棋王柯洁在比赛中一度情绪失控,擦拭眼泪。(新华社)
陷入难以逾越的劣势,19岁中国棋王柯洁在比赛中一度情绪失控,擦拭眼泪。(新华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在昨日与谷歌围棋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AlphaGo)展开三番棋比赛的终局对决中,世界排名第一的19岁中国棋王柯洁再次落败,至此,柯洁在与“阿尔法围棋”的三番棋较量中,连输三局完败,他在中盘阶段一度因难以逾越的劣势而离席落泪。

柯洁赛后在记者会上哽咽坦言,“阿尔法围棋”表现实在太完美,没有任何缺陷:“我担心的每一步棋它都会下,还会下出我想不到的棋。我只能猜出‘阿尔法围棋’一半的棋,另一半我猜不到,差距实在太大。”

他说,和“阿尔法围棋”下棋实在太痛苦,它太冷静,令人感受不到希望。他前晚因为紧张没睡好,但最终证明这都是庸人自扰。“下棋本来应该是很快乐的一件事情,可以让大家感觉到围棋的魅力。但这种快乐,我可能只有和人下棋才能感受到。”

据澎湃新闻报道,中国围棋峰会人机大战三番棋第三局昨日继续在浙江桐乡乌镇进行,九段的柯洁执白对阵“阿尔法围棋”,竭尽全力,但在赛事开始不久就落了下风,比赛进行了一个小时,担任现场解说嘉宾、有“棋圣”之称的聂卫平就表示:““阿尔法围棋”的黑棋已经赢了。”

陷于劣势下的柯洁奋起反击,但“阿尔法围棋”表现稳定,没有给柯洁扳回局面的机会。

新华社称,柯洁强撑着下完白126贴之后,一度离开座位去了宣传板后没有摄像机镜头的区域安静地独自流泪。担任裁判的陈一鸣去查看情况时,柯洁哭出声来,坐在十几米之外观战席上的记者能够听见他隐忍但清晰的哭声。20多分钟后,柯洁平复心情重新落座,棋局继续。

在历经约三个半小时的对弈后,柯洁投子认输。

昨日之前,柯洁是在23日、25日迎战“阿尔法围棋”,虽表现出顽强的斗志,但两场连负。

在去年的对决中,“阿尔法围棋”以四比一的总分击败与韩国著名九段棋手李世石;今年年初,“阿尔法围棋”在网络上快棋横扫围棋界顶尖高手,取得60连胜;昨日的终局对决中,“阿尔法围棋”又完成了对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的完胜。

被授以九段证书 阿尔法围棋将退役

“阿尔法围棋”对柯洁三战全胜后,中国棋院决定给它颁发围棋九段证书。

不过,“阿尔法围棋”之父、谷歌子公司“深度思维”(DeepMind)创始人哈撒比斯(Demis Hassabis)昨日在现场宣布,这是“阿尔法围棋”参加的最后对弈比赛,“阿尔法围棋”将“光荣退役”。他说,这种类型的比赛与合作都是史上第一次,让人类挖掘了人工智能作为工具的潜力,从而帮助人类拓展新的知识领域、发现真相。

他日前受访时也保证,未来发展人工智能会在两个规限中进行:“不会用作武器研发”,“不会在少数公司使用,是全人类共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