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蔡奇从“双非”跃升副国级 陈吉宁成北京最年轻市长

字体大小:

新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的蔡奇,仅用了两年多时间就完成了从“双非”副部级向副国级的跨越,在近些年的中国政坛上十分少见。有关人士分析,这既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对蔡奇的了解和信任直接相关,也与蔡奇“接地气”的实干能力密不可分。

中国官媒昨天发布消息,担任北京市长刚七个月的蔡奇接替郭金龙,出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成为京畿重地“一把手”,也拿到了一张下届中共政治局的入场券;原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则接替蔡奇的职务,获任命为北京副市长、代理市长,成为30多年来北京市最年轻的市长。

另有消息说,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李干杰将接任环保部长。

今年62岁的蔡奇在仕途上有些“大器晚成”。2010年,蔡奇55岁时才跻身副部级,担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在2012年举行的中共十八大上,蔡奇没有进入中央委员会,也就是一名舆论所说的“双非”(非中央委员、非中央后补委员)官员,至今不能正式参加中共中央全会。

从2013年11月到昨天被宣布接任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的职务在不到四年时间里发生了五次变化。2013年11月,蔡奇出任浙江省常务副省长,2014年3月,调任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2015年4月升任国安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成为正部级大员,2016年10月出任北京市代市长,昨天又以北京市长身份接任北京市委书记。

在以上五次职务变动中,蔡奇仅用了两年多时间就完成了从“双非”副部级向副国级的跨越,在近些年的中国政坛上十分少见。有关人士分析,这既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对蔡奇的了解和信任直接相关,也与蔡奇“接地气”的实干能力密不可分。

蔡奇早年长期在福建、浙江两省工作,是曾经在这两省主政的习近平的老部下。但让蔡奇名声大噪的,是他曾经的网络大V身份。

蔡奇在任浙江省委组织部长时开通了实名微博,并经常与网民互动,拥有“粉丝”超过千万,被网民称为“蔡叔”。他曾公开表示:“官员要走进玻璃房,接受监督。”

2012年3月,杭州出现一起恶犬伤人事件,当时网络舆论将矛头指向某国家机关。正在北京参加“两会”(全国人大与全国政协年会)的蔡奇当即打电话给相关单位求证,然后将事实在微博上公布,化解了一场舆论风波。

但自从蔡奇到国安委工作后,他的微博账号已搜索不到。

今年70岁的郭金龙卸任北京市委书记后,担任中共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预计他将在今年下半年中共十九大闭幕后退休。

与蔡奇的“大器晚成”不同,今年53岁的陈吉宁属于“少年得志”,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后,在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后学位。1998年,陈吉宁回到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担任副主任,此后仕途一路攀升,2006年出任清华大学副校长,2012年出任清华大学校长,成为清华大学历史上最年轻的校长之一。

有消息说,陈吉宁在清华大学工作时受到该校党委书记、现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的欣赏。陈希也是习近平在清华大学化学系学习时的同学,深得最高领导人信任。

2015年,陈吉宁出任环保部长,是中国最年轻的部长。陈吉宁曾参与过多项国家重大环境工程项目攻关,2006年曾帮助解决东北松花江化学污染问题。出任环保部长后,陈吉宁非常关注北京以及整个华北地区的雾霾污染问题,推出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

也有分析指出,陈吉宁长期在学校工作,缺乏主政地方的行政经验,出任北京市长后,他将面临如何驾驭官僚体系等诸多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