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

日拟邀习近平 明年下半年访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档案照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东京综合电)日本正为促成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明年访日而开展协调,并希望先由首相安倍晋三明年上半年访华以完善环境,下半年邀请习近平作为国宾访日。

共同社报道称,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对该社透露此消息。

此前,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在5月29日至31日应邀访问日本,并同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谷内正太郎举行第四次中日高级别政治对话。

分析:因朝鲜问题 日不得不与华携手合作

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称,谷内正太郎告知杨洁篪,日方认为日中首脑明年实现互访比较理想,考虑的流程是安倍为出席预计在中国召开的日中韩三国首脑会谈,然后日本接待习近平访日。

报道分析,日本与中国在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问题上相互对峙,但在朝鲜问题上,日本不得不与中国携手合作。安倍考虑通过激活首脑交流,构建互信关系,来打开局面,能否得到习近平方面的合作是焦点所在。

据称,安倍对习近平访日态度积极,本月初他首次对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做正面表态,并称如果条件成熟将与中国进行合作。

安倍上次访华是2016年9月,他当时是到杭州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

近期,日方将致力于促成7­月上旬于德国举行的G20峰会期间实现日中首脑会谈。安倍计划在考虑到习近平访日的基础上,届时告知日本有意推动合作。但是,中国国内存在对促进对日关系的消极意见,预计协调工作将进展艰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