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湾强烈谴责北京打压

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下午在总统府就断交事件发表讲话,语气强硬地指责北京的做法冲击两岸稳定的现状,威胁台湾人民的生存权利。(法新社)
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下午在总统府就断交事件发表讲话,语气强硬地指责北京的做法冲击两岸稳定的现状,威胁台湾人民的生存权利。(法新社)

字体大小:

蔡英文亲自举行记者会,以强硬的口气强调,“我们是主权国家,主权不容挑战,主权也不容交换”。

与台湾有逾一世纪邦交情谊的巴拿马,昨天宣布与中国大陆建交,突然获悉此事的台湾措手不及,强烈谴责北京当局操弄“一个中国”原则,打压台湾的国际空间,“是将两岸由和平推向对抗的错误做法”,并称政府将重新评估两岸情势。

台湾总统蔡英文下午亲自举行记者会,以强硬的口气强调,“我们是主权国家,主权不容挑战,主权也不容交换”, 北京的做法已经冲击两岸稳定的现状;打压和威胁,无法缩短两岸的差距,“我们绝不会在威胁下妥协让步”!

蔡英文政府去年5月上台以来,因不承认大陆坚持的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急冻,继去年底非洲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大陆建交后,巴拿马是第二个和台湾断交的国家,台湾邦交国目前只剩20个。

巴拿马总统瓦雷拉昨天上午9点宣布与大陆建交,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总统府、国安会以及外交部事前完全没有掌握征兆,甚至连巴拿马副总统兼外交部长德圣马洛已经在北京,准备与大陆签署建交公报,台湾外交部、国安会都毫不知情,台湾驻巴大使馆是在巴国宣布和大陆建交前40分钟才正式接到巴国通知。

蔡英文昨天上午预定公开接见多米尼加参议院议长巴雷德等,紧急将活动改成不公开。总统府、外交部和大陆委员会临时发出记者会通知,几乎在同一时间各自举行记者会,让驻台媒体分身乏术。

外长李大维指巴拿马 欺蒙台湾到最后一刻

外交部长李大维在上午10时30分记者会上,脸色铁青指责巴拿马屈服于大陆的经济利益,欺蒙台湾到最后一刻,表达强烈愤怒和遗憾,重申不会与北京当局从事金钱外交的竞逐,并宣布终止和巴拿马外交关系,全面停止援助,撤离大使馆和技术团。

他表示,外交部前晚已掌握讯息,昨天凌晨四时确认讯息后,便展开后续处理,蔡英文上午8点召集相关首长因应,他们一直努力到最后一刻,也动用相关国家协助,但无力回天。外界认为,所谓的“相关国家”指的应是美国。

李大维说,台巴在过去一段时间关系很正常,跟高层沟通管道也很顺畅,巴拿马在公开场合上没有任何转向的迹象,他表明外交部有掌握巴拿马“不当的举动”, 作为外交部长,“我对所有外交事务负完全的责任”。

媒体再追问他是否已向蔡英文请辞,他仅回答“总统完全知道我的想法”。

总统府秘书长吴钊燮随后也严厉谴责北京当局持续操作所谓“一中原则”,打压台湾国际空间,这样的做法不仅是对台湾人民生存权利的公然威胁,更是对台海以及区域和平稳定的公然挑衅。

巴拿马早在1910年就和“中华民国”建交,随着两岸局势发展,早在前总统李登辉、陈水扁时期屡传邦交不稳,台湾以金钱稳住,马英九任内因两岸外交休兵较为安稳,而蔡英文去年6月才访问巴拿马,参加巴拿马运河拓宽峻工仪式,媒体报道,台湾上个月才给巴拿马9000万元(新台币,391万新元)的金援,巴拿马仍宣布与大陆建交,让台湾很难堪。

不过,台巴断交前即有征兆,巴拿马驻台大使马缔斯(Alfredo Martiz Fuentes)4月卸任离台,但巴拿马迟迟未任命新任大使。另一方面,5月中才正式赴巴拿马的台湾大使曹立杰,到任国书都尚未呈递,便成了任期最短的大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