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三现任司长留任 北京任命下届港府要员

字体大小:

林郑月娥昨天率领新班子在港府总部见记者时,形容新班子是实干型团队,也是最理想班子。她说,21名下任司局长及部门首长,全部由她按《基本法》提名,并由中央任命。

北京任命下届港府主要官员,三名现任司长留任,唯一新人及唯一具泛民背景的罗致光,出任劳工及福利局长。学者形容新班子“无惊喜”,候任特首林郑月娥则坦言“等于无惊吓”。

林郑月娥昨天下午率领新班子在港府总部见记者时,形容新班子是实干型团队,也是最理想班子。她说,21名下任司局长及部门首长,全部由她按《基本法》提名,并由中央任命。

林郑:我不是北京的傀儡

早前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专访时,林郑强调:“我不是北京的傀儡。”

她也拒绝承诺“任内不会有港人因主张自主、自决或港独而入狱”,重申会依法办事。

她昨天则在记者会上说:“我组织管治团队的原则是广纳贤能、用人唯才。今日获委任的每一位主要官员都是有心、有力、有承担。”她说,新团队都认同其管治新风格,包括财金官员也赞同理财新哲学。

她也说,面对转变的环境,整个问责班子和公务员队伍,都必须有新思维、新的做事文化:“在未来五年,我和我的团队会用心聆听、与民共议,并做到议而有决,决而有行。”

现任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及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将过渡至新班子。原职留任的还有三名局长,部分现届副局长则“更上一层楼”,也有公务员加入问责团队。

林郑在记者会上,不愿披露过去两个多月组班的过程及细节,包括是否曾有人拒绝邀请。她强调,港府要输入的“新血”,并非指未曾加入过政府的人,而是要大家理念和精神一致。

在回应新班底只有罗致光一人是从港府外加入,如何实现新的管治作风时,她说,个人已在港府服务37年,作为旧人尚能给予港人盼望和信心,为何新团队不能给大家信心。

另外,对于于未来五年对港府架构作出改组的好时机,她说难以确定,要视乎工作开展的顺畅程度,及立法会气氛、行政立法关系等是否有利改组。

罗致光是民主党元老,这次为加入港府问责班子而退党。民主党主席胡志伟对此表示,如果新政府不改善管治风格,即使有民主派出身的成员入阁,也难以改善行政和立法关系。

民主党另一位议员涂谨申,则形容林郑的新班子是“二流班子”,比梁振英上任时的班子更逊色,例如两名司长张建宗及陈茂波,都不比上林郑月娥及曾俊华。

他相信,林郑组班时遇到很多困难,包括受到中联办阻挠,即使曾接触一些独当一面的人物,但因种种原因遭到拒绝。

亲北京的民建联主席李慧琼则认为,新班子总体上是有经验、熟悉政府运作的,期望他们能尽快进入角色,同时具备“新思维”,应对香港在政治、经济及民生各方面的挑战。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指出,新的问责官员团队中多为公务员出身,而公务员给人的印象较保守,不愿有太大的变动,新班子要做到管治新风格,需依靠林郑的改革意向和决心。

香港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也认为,下届港府将难以展示管治新风格,即使罗致光加入,也无助于整个班子改善与泛民的关系。而且,将退任的特首梁振英将继续成为新政府施政的制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