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景点山体滑坡 掩埋120余人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四川省阿坝州茂县昨晨6时左右疑因降雨诱发山体高位垮塌,1800万立方米的泥石从近千米的高处垮下,掩埋了一个山村的62户120余人。截至昨晚,只救出一家三口和挖出15具遇难者遗体,尚有百余人失联,专家相信他们凶多吉少。

综合新华社、中新网与四川在线等媒体报道,事发地点在茂县迭溪镇新磨村,垮塌方量巨大,除了把该村几乎夷为平地,也堵塞河道约两公里,掩埋了1.6公里的道路。

专家现场踏勘初步分析,这是一起降雨诱发的高位远程崩滑碎屑流灾害。当地预计未来三天仍多阵雨,对救援不利。

茂县位于四川省西北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东南部的青藏高原东南边缘,距离成都190公里,是前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自然遗产九寨沟风景名胜区必经之地。事发的新磨村也是旅游景点,当局不排除有游客在内,并说因为学生放假在家,村中目前人口较多。

专家:生还概率非常小

从媒体在现场拍摄所见,原本山明水秀的新磨村已被大大小小的碎石掩埋,当局前后出动了1900多名人员和多部重型机械驰援灾场,但专家认为,由于埋压太深、时间太久,被掩埋的人员生还的概率非常小,特别是现场搜救作业面狭窄,大规模救援力量难以展开,为避免塌方体进一步垮塌引发次生灾害,搜救中也不能大面积深度挖掘。

昨天获救的一家三口,就是因为及早发现情况危急而奔逃出屋外,在事发后很快就被挖出送院,受的也只是皮外伤。

其他村民则没有这么幸运,救援人员在搜救期间曾拨通一名受困女村民的电话,她在四五米厚的石堆下哭泣不止。救援人员不断鼓励她保持清醒,但挖掘过程中,电话断了,再未拨通。截至昨晚10时,包括这位女村民在内,救援人员共挖出了15具遇难者遗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事发后作出指示,要求全力组织搜救被埋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中国国家减灾委、民政部昨天已紧急启动国家Ⅱ级救灾应急响应,国家减灾委秘书长、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参加国务院工作组赶赴灾区,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和四川省长尹力也亲临现场视察。

国土资源部专家初步分析,此次新磨村发生的地质灾害确定为山体滑坡,滑坡体大概有1800万立方米,滑坡最大落差约1600米,平面滑动距离2.5至3公里。这意味着滑坡体的体积、能量和破坏性都很大。滑坡体堵塞河道约两公里,也令专家忧虑,随着时间的延续,堰塞坝内汇集水量越大,坝一旦溃决,对下游居民造成的危害也会越大。

资料显示,茂县为地质灾害多发地带,属于汶川大地震震区的一部分。2008年5月12日,包括汶川、茂县、北川县等地在内,四川发生强地震,破坏地区超过10万平方公里,共造成6万9227人死亡,37万4643人受伤,1万7923人失踪,是中国1949年以来破坏力最大的地震,也是唐山大地震后伤亡最严重的一次地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