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茂县叠溪山体滑坡确认10人遇难 失联人员减少至93人

字体大小:

(成都综合电)截至昨天下午,中国四川省茂县叠溪特大山体滑坡灾害中的118名失联人员中,有15人已经确认安全,并确认10人遇难,失联人员减少至93人。

受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国务院李克强委派的国务委员王勇,24日也已率国务院工作组紧急赶赴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指导“6·24”特大山体滑坡灾害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置工作。

在昨天下午的新闻通气会上,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专家裴向军介绍,此次特大滑坡灾害,经无人机高精度航拍影像分析,方量在1800万立方米,发生在海拔3400米以上,离受灾村庄1250米。

他介绍说,滑坡发生地无人居住且山体陡峭,坡度在55-60度,人很难上去;同时由于山高植被密集,受其遮挡,即使高精度卫星也难以拍摄到坡体变形——这意味着现有遥感手段发现不了隐患,传统工程地质勘探手段也难以开展。

他也解释,这次地质灾害发生地处于松坪沟断层,历史上地震频发,包括1933年叠溪地震和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地震给地层带来的是深部岩体损伤,也就是“内伤”而不是“皮肤病”。受地震影响,山体稳定性下降,遇到降雨更容易诱发滑坡。

茂县山体垮塌
与汶川地震无直接关系

 

另一方面,《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相关专家得知,此次地震灾害初步可以判定是由降雨引发。目前尚未有证据表明此次垮塌与2008年汶川地震和1933年叠溪地震有关。

专家统计得知,从这个月月初(2日)到24日,茂县共有15天是降雨天气。其中三天是中雨,其余时间是小雨,而发生垮塌的24日凌晨,降雨相对较多。

根据中国媒体报道,目前,搜救、伤员救治、家属抚慰、善后处置、原因调查等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中国西部战区千余名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已投入四川茂县救援;灾后茂县也划设临时飞行管制区,开辟“空中绿色通道”,确保抢险飞行顺利完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