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湾通过年金改革法案

反对年金改革法案但不敌执政党的人数优势,拥有35席立委的国民党拟发动释宪声请连署,请求大法官暂停适用相关条文。图为国民党党团昨天在立法院进行内部协商。(法新社)
反对年金改革法案但不敌执政党的人数优势,拥有35席立委的国民党拟发动释宪声请连署,请求大法官暂停适用相关条文。图为国民党党团昨天在立法院进行内部协商。(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不满执政党改革“躁进”,以军公教为“铁票”的国民党计划寻求友党亲民党的支持,声请大法官针对年改的合法性释宪。而亲民党为争夺主导权,也要自提释宪版本,不愿加入国民党连署。

历经一年纷扰,台湾立法院昨天在执政党民进党的多数优势下,三读通过攸关全台60万名公务人员的年金改革法案,成为蔡英文政府力推年金改革的第一份成绩单。

不满执政党改革“躁进”,以军公教为“铁票”的国民党计划寻求友党亲民党的支持,声请针对年改的合法性释宪。而亲民党为争夺主导权,也要自提释宪版本,不愿加入国民党连署。

经过三天的冗长讨论和表决,立法院昨午在临时会中三读通过《公务人员退休资遣抚恤法》草案,三天来不发言好让议程快速进行的多名民进党立委在场鼓掌示意,国民党立委则痛批这是蔡英文政府对公务人员的“屠杀日”。

新法定于明年7月1日上路,将影响全台60万名现职与退休公务员。根据新制度,过去备受诟病的18%优惠存款利率确定两年归零,所得替代率(即员工退休后领取的给付与退休前的薪资所得的比值)也分10年降至60%,退休金采计期间也改采最后15年的平均俸额,退休金支领年龄则延至65岁。

为保障弱势和退休者的基本生活,新制度也将俗称“楼地板”的退休最低生活保障底线,设定在新台币3万2160元(下同,约1469新元)。这意味着,未来月退金未达3万2160元者,可继续享有18%的优存利率。

年金改革是总统蔡英文为落实转型正义的首要重大政策,前朝马英九政府也曾推动年改,却因不敌反对力量无疾而终。为强调新政府对年改的重视,蔡英文在总统府辖下设立年改委员会,并由副总统陈建仁担任召集人,透过20多场年改会议和国是会议,广纳军公教劳农等代表意见后,再提出年改会的法案版本。

然而,民进党立院党团上周在院会审理法案前与在野党协商时,却以更激进的条文推翻年改会版的部分内容。例如,让18%优存利率在两年内走入历史,而非年改会建议的“最迟六年”。这不仅被外界解读为党团打脸呼吁“不要脱离年改会版本太多”的蔡英文,也引起国民党强烈反弹,并在临时会中采取逐条超时发言和表决的拖延战术,影响进度。

不过,拖字诀终究不敌执政党的人数优势,拥有35席立委的国民党于是布局新策略,发动释宪声请连署,请求大法官基于年改违反宪法的信赖保护原则和比例原则等,直接暂停适用相关条文。至今34名国民党籍立委已连署,但距离连署门槛仍缺四席,因此盼亲民党相助。岂料,亲民党有意争夺释宪主导权,不愿加入国民党连署,使释宪暂时停摆。

年改成为定局,明知抗议徒劳无功的反年改团体,除了寄望声请释宪的在野党,也誓言“如影随形”地在蔡英文所到之处表达不满,让抗议活动继续遍地开花。蔡英文前天据信曾因抗议群众集结而取消部分行程,彰化县军公教联盟召集人吴万固告诉《联合早报》记者:“我们绝不会让蔡英文好过。”

反年改领袖、全国公务人员协会理事长李来希则说,这是霸道、暴冲和违反程序正义的修法。他指出,执政党应给军公教一条生路,却对军公教仇视到匪夷所思的程度,文官制度“如果这样戕害下去将会崩盘”。

去年退休的一名杨姓公务员(54岁)告诉《联合早报》记者,新制上路后,他领取的月退金将从六万多元砍半。他说:“我上有90多岁的老人家,孩子还在念大学,你知道年纪大的人现在看一次牙医就要上万块,3万多怎么够?”

虽然退休者未来少领年金将是必然,但年改会副召集人兼执行长林万亿昨天指出,以优存利率归零后为例,政府一年将节省145亿元利息支出,整体公务人员年金改革后可节省的经费约7000多亿元,这些节省下来的经费将全数归回退抚基金,可让原先预估2031年破产的公务人员退抚基金,“至少可再维持一个世代(30年)财务稳健”。

除了公务人员的年改法案,民进党党团也计划在本临时会会期,完成三读公立学校教职人员和政务人员的两项草案,然后续审备受争议的前瞻基础建设条例。至于攸关1000多万名劳工和军人的年改法案,则留待下个会期辩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