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遗体火化后海葬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三天前病逝的中国异见人士、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昨天遗体被火化,骨灰也随即进行海葬,沈阳市方面声称刘晓波后事安排低调、从简,是经家属商议后决定,官方发言人也表示,刘晓波的妻子刘霞“是自由的”。

自刘晓波13日在沈阳一家医院病逝后,外界就不断有声音指官方干预其后事安排。

沈阳市政府新闻办昨天一连举行了两场记者会交代刘晓波后事处理事宜,下午那场更有刘晓波大哥刘晓光出席,他称一切都是完全按照家属心愿,多次感谢中共和政府对刘家的人文关怀和人道主义,并说救治过程体现了“社会主义优越性”。

刘晓光说,他是家中老大,“我在家说了算,我带领亲属在自愿海葬的申请书上签字,是我们真实的签字,发自内心的”。

刘霞并没有出席这场记者会,刘晓光表示,这是因为她身体虚弱,就由他代表。

刘晓光在发表了20分钟讲话后,就被身份不明人士护送离开,没有回答记者的提问。当局接着向媒体展示多张家属乘船在海上进行海葬时的相片和视频,还有一张刘霞署名的手写字条,其中提出要求刘晓波的后事“一切从简”“最好从快,周六火化后即进行海葬,同一天完成更好”。然后,记者会便在没有让媒体提问的情况下结束。

据官方发布,刘晓波遗体告别式昨天清早6时30分在沈阳市浑南区殡仪馆举行。刘霞、刘晓波的大哥刘晓光夫妇、四弟刘晓暄夫妇以及刘霞弟弟刘晖等亲属和生前好友都在场。告别式后,遗体被火化。刘霞上午8时许接过丈夫骨灰盒后,乘车到海边登船前往海葬地点,船只在中午12时驶抵预定海域进行海葬仪式。

据新华社报道,在上午举行的记者会上被问及刘霞状况时,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发言人张清洋表示,刘霞是中国公民,中国有关部门会依法保护她的合法权益。目前刘霞是自由的,但是她刚刚失去亲人极度悲伤,尽量不让她在处理后事时受到干扰,这是家属希望,也是可以理解的。

官方说法受到一些人质疑

不过,官方的说法昨天受到一些人质疑。例如,所谓刘晓波的“生前好友”出席了昨早的遗体告别式,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引述刘晓波家人称,告别式只有六名家人参加,其他人等则未知身份,看服饰有些人似是医护人员,也有一些人被认出是在北京平时监控刘晓波亲友的“国保”(国内安全保卫警察)。

刘晓波的密友、异议人士胡佳接受法新社访问时则说:“他们说刘霞是自由的?那就让她开记者会,让她自由回答问题,让她告诉我们她什么时候回北京,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和她在一起,安慰她。”

路透社也引述胡佳指责官方执意要海葬刘晓波,是确保中国土地上不留下任何可以让支持者纪念、祭奠他的遗迹。他说,刘晓波朋友圈中都知道,刘晓光并不认同弟弟的政治观点,由他来代表刘霞和家人向媒体发言令人感到讽刺。有西方外交官透露,正在致力向中国当局争取让被软禁多年的刘霞与其弟刘晖离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