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首次在欧洲海域联合军演

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7”演习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本月21日上午抵达俄罗斯波罗的斯克军港,图为导弹驱逐舰合肥号抵达。(中新社)
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7”演习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本月21日上午抵达俄罗斯波罗的斯克军港,图为导弹驱逐舰合肥号抵达。(中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海军上周五(21日)抵达波罗的海与俄罗斯进行为期八天的“海上联合-2017”军演。这是中国军舰首次在欧洲内海进行军演,也是中俄首次在欧洲海域举行联合行动,引发各界的高度关注。

综合各方报道,中国此次参演的舰队包括服役不到两年的052D型驱逐舰合肥号、一艘导弹护卫舰和一艘补给舰。俄方则派出大约10艘舰船参与军演。

俄罗斯国防部称,两国海军演习内容包括反潜艇与防空作战训练。俄罗斯位于北约国家波兰与立陶宛之间的加里宁格勒海军基地是本次演习的总部。

美国欧洲司令部日前发表声明,表示支持中俄在国际海域训练的权利,但也表示希望各国遵守国际规则和法律。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则表示,中国现在有实力把战舰派往地球的另一端,这在10年前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北约国家不可能不注意到这一点。报道称,中国舰队穿越英吉利海峡和北海时,都曾先后被英国、荷兰以及丹麦的战舰跟随一段时间。

分析:中国彰显
与北约诸国平起平坐

 

CNN引述不具名的分析人士称,此次军演地点定在波罗的海具有重要意义。该地区是俄罗斯与美国及其北约盟友之间关系紧张的根源。分析人士称,中国舰队出现在这片海域,表达了中国要与这些国家平起平坐的意图。

另一方面,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前天(22日)则发表名为《北约不该为中俄波罗的海军演不舒服》的社评,试图打消西方国家的疑虑。

社评形容,西方很不习惯在波罗的海这样的传统地缘政治前沿看到中国身影,尽管波罗的海从来就不是封闭的小区,但是中国到这里走一圈,北约几个“带红箍的大爷大妈”还是会有所警惕地探头探脑。

社评称,中国军舰到波罗的海的目的“挺单纯”,最大的目光就是要加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针对任何第三方”。

中国官媒:
中俄是“结伴”并非“结盟”

 

文章也批评西方舆论把中俄说成盟友的做法,强调北京和莫斯科没有意愿让两国走向传统意义上的结盟,只希望彼此“结伴”,这两国在这方面的立场是“诚恳”的。

另一方面,由中国导弹驱逐舰长春号率领的舰队,也在当地时间本月14日,在欧洲南部的第勒尼安海与意大利海军举行演习,第勒尼安海是地中海的一个海湾。新浪军事称,同时有两支舰艇编队共计六艘军舰出现在欧洲海域,这在中国海军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有分析认为,随着中国在非洲之角的第一个海外军事后勤保障基地吉布提正式投入运作,中国将海军派往远洋训练与参加任务的现象将常态化。

中国一周前已派出部队驻扎在吉布提军事基地,此次参加中俄军演的中国舰队也事先停靠在吉布提基地进行休整才前往波罗的海。

前述的《环球时报》社评在最后一段明确点出:“中国海军肯定会越来越有力量,走得越来越远,西方世界需要对此适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