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重庆原市委书记孙政才涉严重违纪被调查

重庆原市委书记孙政才涉严重违纪被调查,分析指其政治生涯已正式终结。(中新社)
重庆原市委书记孙政才涉严重违纪被调查,分析指其政治生涯已正式终结。(中新社)

字体大小:

中共中央昨天宣布重庆原市委书记孙政才涉严重违纪,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受访学者分析,这意味着孙政才的政治生涯已正式终结,也反映出中共十九大前高层结构的调整,相关人事布局工作相信已基本完成。

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傍晚6时左右发布上述简短通报。此前,官方在本月15日宣布孙政才不再担任重庆市委书记,由贵州原省委书记陈敏尔接任。不过,该通报未提及孙政才的去向,孙政才也没有出席宣布上述决定的市领导干部会议,其被调查的传闻多日来甚嚣尘上。

53岁的孙政才2012年11月从吉林省委书记转任重庆市委书记,并成为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中最年轻的两名成员之一,仕途一路来备受看好,甚至被预测为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后晋升政治局常委,因此其落马的消息备受关注。

学者:中共十九大人事布局基本完成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孙政才被查意味着他的政治生涯已正式终结,而从更宏观的格局看来,这也反映出中共十九大前领导层权力结构的重新调整,有关人事布局工作相信已基本完成,“为十九大铺平了道路”。

他指出,近几届中共全国代表大会前都有被视为“入常”热门人选的政治局委员落马——十七大前是上海原市委书记陈良宇、十八大前是重庆原市委书记薄熙来,十九大前则是孙政才;尤其在当今反腐工作大力推进的背景下,这更是成了一股趋势。

另一方面,虽然重庆官场在十九大前夕出现大震荡,但庄德水相信,孙政才落马不至于对重庆的经济生态和发展带来负面影响,毕竟自十八大以来,老百姓和干部对反腐工作造成的震荡已习以为常,如今即使是政治局委员落马,相信也见怪不怪。

他认为,中央政府清楚意识到重庆在中国经济发展版图的重要性,尤其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扮演重要角色,因此仍会持续支持重庆的发展。

中共中央昨天的通报中,孙政才仍被称为“同志”。对此,新华网昨天引述中纪委网站本月22日对一名读者提问的答复解释,被审查人在审查期间仍具共产党员身份,而互称同志也有利于唤醒被审查人的党员意识,“重拾初心、重建对党组织的忠诚。”

外界目前对孙政才落马的原因众说纷纭,包括他卷入重庆市原副市长兼原公安局长何挺违纪案、其妻子胡颖与落马的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原中办主任令计划的妻子谷丽萍有关等,但这些消息至今未获任何权威机构证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