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日朗瀑布与火花海 九寨沟两景点震后变泥潭

字体大小:

(成都/九寨沟综合讯)被称为“人间天堂”的中国四川九寨沟8日晚经强震后伤痕累累,除了著名景点“火花海”传出受损严重,获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六大瀑布之一的诺日朗瀑布昨午发生垮塌,涓涓流水变成了乱流,瀑布下的清湖也成了泥潭。

综合四川在线、封面新闻等报道,诺日朗瀑布位于九寨沟三条沟交汇处,是九寨沟标志性景点,获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评选为国内最美的六大瀑布之一。瀑布位于海拔2365米,宽270米,高24.5米,是中国最宽的瀑布。1986年版《西游记》片尾曲《敢问路在何方》中师徒四人从瀑布上走过的场景,就摄于这个瀑布。

九寨沟另一著名景点“火花海”早前也传出受损严重的消息。一名居住于九寨沟景区的荷叶寨村民出示了当地震后的图片和影片。画面显示火花海受损严重,周边山体有垮塌,已不再拥有昔日水光潋滟的景色。

据报道,火花海子坝体震后产生大缺口,火花海的下泄流量随后从正常的每秒9.3立方米,快速增加到最大时的每秒21.5立方米。至9日早上,火花海内水量已基本放空。

据四川省政府方面指出,火花海由于地震产生缺口,原海子水量已排空,不存在溃决风险。此外,震区范围内主要江河水势平稳,原有堰塞湖经初步排查无溃决风险,未发现新增堰塞湖。

火花海位于九寨沟双龙海与卧龙海之间,海拔2187米,深9米,以如镜面般的湛蓝湖水闻名,由于湖面清晨会因为阳光的折射,彷彿火花燃烧而得名。

已造成20死493伤

据新华网报道,九寨沟另一著名景点“五花海”也可见到旅游设施受损、山体垮塌、景区内道路受损等情况。

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周二晚上9时19分发生7级地震,造成巨大破坏。官方数字显示,截至昨晚截稿时,地震已致20人死、493人伤。死者中有六名游客、两名当地民众,余者则未查明身份。伤者中有45人重伤。

救援队昨天中午也在箭竹海保护站搜救到10名深度受困人员,他们身体状况良好。据受困群众介绍,他们之前在熊猫海附近躲避,突发山崩,有四人遇难,剩余的人艰难徒步到箭竹海。

此外,九寨沟荷叶寨村民优中塔昨天上午乘直升机进入盲区日则沟查看,确认27人安全,目前已成功救出五人。

九寨沟县昨天凌晨发生多次余震,最大的一次震级达到4.3级。

专家指出,目前所发生的余震相对较弱。在此情况下,后续会有强余震起伏的可能,是否达到6级仍有待确定。

中国公安部交管局昨天表示,九寨沟震区目前7万余名滞留人员已安全疏散。四川省公安交管部门则累计投入警力3675人、参与灾区抢险救援和受困游客、群众安全转移。

另据本地旅行社业者了解,最后一批滞留在灾区的新加坡旅行团昨天已顺利离开。

中国财政部也向四川省安排中央财政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1亿元人民币(2100万新元),用于赈济九寨沟地震灾区的受灾群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