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美军舰驶入南沙美济礁12海里 中国斥推动区域“军事化”

美军一艘导弹驱逐舰前天驶入中国控制的南沙群岛美济礁12海里水域进行航行自由行动。(图/上海观察者网)
美军一艘导弹驱逐舰前天驶入中国控制的南沙群岛美济礁12海里水域进行航行自由行动。(图/上海观察者网)

字体大小:

美军一艘导弹驱逐舰前天驶入中国控制的南沙群岛美济礁12海里水域进行航行自由行动,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前晚深夜表示强烈不满。

中国护卫舰发出至少十次警告

受访中国学者说,当前朝鲜半岛局势紧张,不排除美军是想借南中国海问题向北京施压,迫使中国进一步打压平壤。

据路透社报道,美军“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USS John S. McCain)前天(10日)在南中国海执行航行自由任务,并驶入中国控制的南沙群岛美济礁12海里内。美舰收到了来自中国护卫舰的至少十次警告,要求它离开中国领土。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昨天凌晨在微信公众号“国防部发布”上发表声明说,美舰“擅自进入”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中国海军“淮北”号导弹护卫舰和“抚顺”号导弹护卫舰“当即行动,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他说:“对于美方这种炫耀武力,推动地区军事化,且极易引发海空意外事件的行径,中国军队表示坚决反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前晚则在外交部网站上以答记者问方式说:“在中国和东盟(亚细安)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降温趋缓,并不断呈现积极发展态势……在此背景下,一些域外势力逆流而动,持续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寻衅滋事,妄图搅乱当前来之不易的良好形势。这清楚表明,到底是谁不愿看到南海保持稳定,谁才是推动南海‘军事化’的最大因素。”

耿爽和吴谦前天双双警告,美方的挑衅将迫使中方“不得不采取措施进一步提升国土防卫能力”。

学者:美就朝鲜问题向中国施压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朱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当前朝鲜半岛局势紧张,美舰进入南中国海挑战中国,是要向北京发出信号,如果中国不协助美国对付朝鲜,美国就会不断增加航行自由的频率。

据报道,这已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1月上台以来,美军进行的第三次航行自由任务。美军斯坦塞姆号导弹驱逐舰刚在上月初进入中国控制的西沙群岛中建岛12海里水域。

美国一直要求中国利用同朝鲜的贸易关系对平壤施加更大压力,但北京一再强调,解决半岛核问题的钥匙不在中国手里,只有美朝对话才能解决半岛问题。

朱锋认为,美国借南中国海航行自由行动向中国施压,不一定能达到预期效果。他说:“美朝目前还是在打口水战,短期内出现军事冲突的风险其实并不大。”

朱锋也分析,与中国在南中国海有领土争端的亚细安国家目前都已基本修复对华关系,美国担心它继续插手南中国海事务的余地在逐渐缩小。

他说:“美国仍然把中国在南中国海的部署看成是对华盛顿的战略竞争。所以在亚细安往后退的背景下,美国只能自己往前冲,继续进行航行自由行动。”

不过朱锋警告,美国若继续执行航行自由任务,中美出现对峙、甚至擦枪走火的概率就会不断提升,“这对今天南中国海稳定的局面一点好处都没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