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湾大停电688万户受影响 经济部长请辞

台湾新北市多个行政区停电,路上漆黑一片,部份大楼有发电机,电力可正常运作。(自由时报)
台湾新北市多个行政区停电,路上漆黑一片,部份大楼有发电机,电力可正常运作。(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全台大停电导致民怨四起,总统蔡英文昨晚透过面簿贴文代表政府向全台人民道歉。经济部长李世光昨晚请辞获准,成为蔡英文政府首位请辞下台的阁员。

台湾最大天然气发电厂的供气昨天下午因人为疏失无预警中断,导致全台本岛17个县市大停电,约670万用户被迫分区轮流限电三小时。近来因电力问题屡被点名撤换的经济部长李世光昨晚请辞获准,成为蔡英文政府首位请辞下台的阁员。

全台大停电导致民怨四起,总统蔡英文昨晚透过面簿贴文代表政府向全台人民道歉。她指出,供电不只是民生问题,也是“国家安全的问题”,而真正该全面检讨的,“是这个会因为人为疏失而轻易瘫痪的供电系统”。

蔡英文重话批评:“这个系统明显地过于脆弱,可是台湾竟然就这样过了这么多年,这个系统非改不可,我会把它列为未来彻底检讨改革的重点。现在政府推动分散式的绿能发电,就是要避免单一电厂事故就影响全国供电。”

多次表明不放弃“非核家园”目标的蔡英文也强调,民进党政府的政策方向不会改变,“今天的事件只会让我们的决心更坚定”。

员工误将气阀关闭
致使机组跳机

由台电公司经营的桃园大潭天然气发电厂,昨天下午4时51分发生故障,全厂六部发电机组跳机,导致全台供电量顿失400多万千瓦。由于电力系统频率瞬间骤降,设为安全措施的低频电驿自动启动,造成台湾本岛17县市停电。据初步调查,向大潭电厂供应天然气的台湾中油公司因员工误将气阀关闭两分钟,结果切断发电厂的燃气供应,使机组跳机。

由于机组重新启动并恢复供电需要时间,台电公司昨晚6时起采取紧急分区轮流限电措施,全岛受影响的用户多达668万,占台电用户总数的一半,以民生住商和小规模工厂为主。

台电公司原先预计进行三轮限电措施,每轮一小时,但机组修复时间比预期久,全台供电缺口至昨晚9时仍高达160万千瓦,故实施第四轮分区限电。最终,台电正式在晚上9时40分解除限电措施,全台恢复供电。

面对10多年来最严重的停电事故,李世光傍晚6时40分率领众经济部官员以及台电和中油公司高层亲上火线,在经济部召开紧急记者会向外界说明原委。至于会否下台负责,李世光答复媒体询问时仅强调,“该负的政治责任我们完全不会闪躲”。

随后晚上7时30分,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在政院举行记者会,证实李世光已提出口头请辞,并获阁揆林全批准,书面请辞预计这两天内送交。

徐国勇也提到,立法院将于下周召开第三次临时会,林全会否至立院就本次停电事故进行相关报告,待立院党团决议。林全昨晚也在面簿发文向全台民众道歉,并表示已要求经济部查明原因细节,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请辞获准的消息传出后,李世光昨晚步出经济部前往台电应变中心时被媒体追问是否感到委屈,李表示“不会”,并感谢林全在过去这段日子的指导,而他的当务之急是“把事情赶快处理完毕”。

台湾的电力供应自本月初就状况频出,继花莲和平电厂电塔被台风吹倒、台中电厂七号机出现故障后,该厂一号机又发生锅炉破管意外,引发全台出现大规模限电的担忧。媒体当时指出,李世光和台电董事长朱文成恐得双双下台,以平息民怨与政治压力,但遭行政院驳斥。岂料,昨天的大停电成了压垮李世光的最后一根稻草,而他过去“不限电”的承诺也正式破功。

交通大堵塞行车险象环生

由于昨天的大停电正值下班尖峰时段,北部不少街道的交通灯故障,导致交通大打结,民众在路上开车险象环生。全台各地也传出140多起民众受困电梯的事件。

另外,停电也间接导致苗栗县通霄镇一处民宅发生火警,一名七旬妇人当时在住处制作手工艺品,却碰上停电。她为持续工作点燃蜡烛照明,蜡烛却不慎倾倒引燃黏着剂,火势一发不可收拾,导致她行动不便的42岁儿子不幸葬身火海,妇人则及时逃生。

台湾过去曾在1999年的7月和9月,分别因输电塔倾斜和大地震发生大停电。当年7月的大停电曾导致新竹科学园区的半导体厂损失超过新台币20亿元(约9000万新元)。台电公司昨天指出,此次停电事故并未影响科学园区的厂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