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特稿:世大运成败决定柯文哲政治前途?

历经近两个月,世大运的圣火传遍世界各地后,昨天下午回到台北田径场,台北市长柯文哲(中)在台北世大运吉祥物“熊赞”的陪同下担任最后一棒,小跑步将圣火点燃于拥有53年历史的“毛公鼎”驻火台。                                    (2017台北世大运组委会提供)
历经近两个月,世大运的圣火传遍世界各地后,昨天下午回到台北田径场,台北市长柯文哲(中)在台北世大运吉祥物“熊赞”的陪同下担任最后一棒,小跑步将圣火点燃于拥有53年历史的“毛公鼎”驻火台。                                    (2017台北世大运组委会提供)

字体大小:

特稿

分析认为,柯文哲的连任之路还有一段距离,期间不可预测的因素还很多,世大运办得好对其将是锦上添花,若反之也未必代表其无翻身可能。

素有“小奥运”之称的世界大学运动会(简称世大运)明天在台北正式登场,在国际空间不断被中国大陆限缩下,台湾主办有史以来层级最高的国际综合运动赛事,自然备受瞩目。不过,随着明年县市长选举的脚步慢慢逼近,世大运的成败也在无形中与承办赛事的台北市政府首长柯文哲的政治前途挂钩。但分析认为,柯文哲的连任之路还有一段距离,期间不可预测的因素还很多,世大运办得好对其将是锦上添花,若反之也未必代表其无翻身可能。

第29届夏季世大运明天起举行至8月30日,7700多名来自142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生选手(包括70名新加坡运动员)将齐聚台北,在22个运动项目中一较高低,参赛人数和国家均比2009年的高雄世界运动会和台北听障奥运多。

柯文哲:好坏都概括承受

身为台北世大运组织委员会主席,这场耗资新台币171.2亿元(约7.7亿新元)的国际体育赛事的成败,自然落在北市大家长柯文哲的肩上。曾说过世大运办不起来“我就切腹”的柯文哲前天接受电台访问时,就再次重申自己绝不闪避责任。他指出,台北市政府是主办单位,无论结果为何,“好坏都概括承受”,并强调“国家的事情扛起来就是了”。

柯文哲近来也确实说到做到,把世大运的宣传行销“扛起来”。三个月前,北市府研究发展考核委员会进行的民调显示,约七成民众对世大运没兴趣,有兴趣看电视转播的约24%,愿意到场观赛的则不到14%,凸显市民无感。

根据组委会提供的资料,世大运开幕和闭幕礼共2万6000张门票已经售罄,至于个别运动赛事,可售门票张数总数为70万张,迄今已售出30万张,其中1%来自国外。

为扭转局面,柯文哲这阵子亲上前线宣传,除了骑脚踏车接连完成“一日双城”骑车挑战,几乎天天穿着世大运Polo衫跑行程的柯文哲近期更找来不少“网红”拍宣传片,以敷猫熊面膜、禅坐大王莲等花招吸引眼球。但外界质疑,有意争取连任的柯文哲“宣传自己多于宣传世大运”,透过世大运塑造“柯神”。更有民众投书亲蓝媒体《联合报》批评,柯文哲曾呼吁“不要把世大运当个人的政治使用,但以世大运谋取最多政治利益的却正是柯文哲”。

对于外界的杂音,身兼组委会执行长的北市府秘书长苏丽琼昨天接受《联合早报》和《海峡时报》采访时,就替长官感到无奈。她指出,柯文哲身为市长,为世大运宣传本就无可厚非,但她也意识到外界的政治解读难以避免。她指出,柯文哲在年轻族群中的知名度不低,市长亲自带头行销世大运确实为赛事带来助益。

苏丽琼在前年11月出任北市府秘书长前,是高雄市政府副秘书长,当年曾参与过世运会的相关筹备工作。为有利于推动世大运事务,柯文哲决定由苏丽琼兼任世大运组委会执行长,协助整合各局处的筹备工作。

针对世大运被“泛政治化”,苏丽琼受访时先指出,世大运是让国际社会“聚焦台湾”的难得机会。她过后再强调自己是文官,一向保持行政中立,任务就是把每项工作做好,提升行政工作的效率。她补充说:“市长从来没有跟我们讲过‘这个关系到我后面的连任,你们要小心’……市长从来没有把他的政治因素带到我们的准备工作中。”

66%民众相信柯文哲能办好世大运

但台北市副市长陈景峻日前接受《新新闻》访问时不讳言说,如果这次世大运办得好,在国际上获得好评,“相信民众对柯P(柯文哲)的支持度也会提升,市长的连任之路当然跟着加分,就像高雄市长陈菊在2009年举办世运会一样,当时办得很出色,隔年的市长选举,支持度也大幅提升一样”。

根据台湾民意基金会14日公布的民调,有66%的民众相信柯文哲能办好世大运,另近七成的民众欣赏柯文哲,显然,台北世大运近期面临的“中华台北”称谓风波等问题,未影响民众的信心。

上周,有立委指控世大运的英文媒体手册,在介绍台湾的短文中,将“Taiwan”印成“Chinese Taipei”(中华台北),引发自我矮化的质疑声浪。柯文哲日前受访时说,组委会在这段文字中写的是“台湾”,但是组织世大运的国际大学运动总会对文字拥有最终审核权。台北世大运组委会过后发声明说,已将涉及地理意义的用语恢复成“台湾”。

另一方面,与台湾没有邦交的乌干达政府近期传出因“一中政策”,而建议教育部勿派队参加台北世大运,但台湾外交部发言人王珮玲昨天证实,乌干达选手团将如期成行,并于明天开幕前抵台。更早之前,中国大陆因世大运与其全国运动会撞期,确定不参加团体赛,而是派113名选手参加个人赛,且不出席开幕礼,引发外界联想。

除此之外,柯文哲也得面对恐怖袭击、民众陈抗、雷雨天以及大停电等可能影响赛事进行的变数。

不过,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认为,即便世大运举行不如预期理想,也未必会阻断无党籍的柯文哲的连任之路。他说:“选举的变数很多,世大运办得好就锦上添花,柯文哲的人气很高,如果乌烟瘴气,当然就折损,这是必然的状况,但选举在明年底,时间还久,有很多不可测的因素。”他补充说:“当然,世大运的表现好坏,是他整体北市府表现的一个重大指标,好的话,民进党可能不会提名市长人选;如果不好,柯文哲气势转弱,民进党就可能提自己的人了。”

近来多次对民进党政府提出批评的柯文哲,前天与该党秘书长洪耀福举行会面。柯昨天受访说,两人从世大运谈起,谈了“许多事情”,但未提及选举,“明年2月才会谈”。

对台北市民吴谕聆(27岁)来说,世大运举办成功对台北乃至台湾都是好事,但“如果就只以世大运来决定柯文哲明年是否连任,为免也太简单化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