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 金砖国应实现经济全球化再平衡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中新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中新社)

字体大小:

习近平指出,世界经济尚未走出亚健康和弱增长的调整期,新动能仍在孕育。他希望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共同探索经济创新增长之道,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发挥产业结构和资源禀赋互补优势,培育利益共享的价值链和大市场,形成联动发展格局。

(厦门综合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日出席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时,呼吁金砖五国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合力打造新的全球价值链,实现经济全球化再平衡。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昨天起在厦门举行三天。综合新华网和中新网报道,习近平在昨日下午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了主旨演讲。

回顾金砖机制走过的10年,习近平表示,金砖五国以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为目标,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目前已经涵盖经贸、财金、科教、文卫等数十个领域。

对于未来金砖国家间的合作发展,习近平说,世界经济尚未走出亚健康和弱增长的调整期,新动能仍在孕育。他希望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又指金砖国家应该共同探索经济创新增长之道,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发挥产业结构和资源禀赋互补优势,培育利益共享的价值链和大市场,形成联动发展格局。

至于面对全球事务时所扮演的角色与责任,习近平表示,希望金砖国家勇担金砖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要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习近平也表示,金砖国家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现实,并且完善深海、极地、外空、网络等新疆域的治理规则,确保各国权利共享、责任共担。此外,五国要相互提高开放水平,在开放中做大共同利益,在包容中谋求机遇共享,为五国经济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

习近平也在演讲中坦承,五国在国情、历史、文化等方面存在差异,合作中难免遇到一些分歧,但只要坚定合作信念、坚持增信释疑,就能在合作道路上越走越稳。

他还提及,中国明年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届时“要隆重地纪念一下”。

这次金砖国家厦门峰会的主题是“深化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这也是中国继5月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今年举办的又一场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的关系将如何发展,为外界关注。

除金砖五国即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与中国外,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国的领导人也参与了这一峰会。

昨日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设置了“贸易与投资”“金融合作与发展”“互联互通”“蓝色经济”四个议题,25个国家的1000多名工商界代表参与了论坛。

根据峰会议程,习近平今天将主持召开领导人小范围会议、大范围会议。其中,小范围会议的议题包括世界经济形势和全球经济治理、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国家安全和发展;大范围会议将重点讨论深化金砖合作、开展人文交流、推进机制建设等问题。峰会的最后一日,则将举办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