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 《天下杂志》 “县市大调查” 蔡英文不满意度破六成

字体大小:

《天下杂志》昨天公布2017“县市大调查”结果,发现天王级的绿营县市长光芒褪色,新秀崛起,多数蓝营县市长的排名往前进步,但民众对总统蔡英文的满意度,从去年的51.8%,掉到今年的33.1%,不满意度已破六成。

赖清德陈菊双双跌出市长排名前五名

明年底将进行地方首长改选,过去在民调中支持度最高的台南市长赖清德,上周出任阁揆,他在市长任内的排名自前年第一名、去年第四名,到今年落居第七名;一连两年稳居第三名的高雄市长陈菊,今年也退居第九名,双双跌出前五名,学者指出,除了维系明星光芒不易外,也与两人任期即将届满,陷入接班人相互攻讦风波有关。

反而是绿营新秀表现亮眼,2014年惊险当选的新竹市长林智坚一路挺进到第三名,人气勇冠绿营各诸候,桃园市长郑文灿自十名外跃进至第四名。

历经九合一选举和总统大选的挫败,国民党县市长排名似有谷底翻身迹象,在六席县市首长中,有四位首长排名卫冕或上升,其中连江县长刘增应连续两年夺冠,南投县长林明溱异军突起,自去年的第15名一口气前进到第五名,台东县长黄健庭是持续稳健向前拿下第六名。

《天下杂志》分析,基层民众对党派意识薄弱,更关心县市长是否能做出“有感改变”,就业、经济、长照托育都成为施政满意的关键,例如大黑马南投县长林明溱在陆客大幅减少下,努力推动观光,新竹市长林智坚帮助市民照顾老小政策有成。

而且,调查结果也显示,拼行政能力比制造议题重要,桃园市长郑文灿勤于走访地方,且以解决问题为重。台北市长柯文哲上台之初获得高民意肯定,但不久后只打弊案而无建树反而使其民调直坠,直到最近因世大运等积极做事,再从低谷回升,从去年倒数第二名排前晋升至今年的第14名。

《天下杂志》也持续对蔡英文的施政满意度进行调查,满意的比例从去年的51.8%,掉到今年的33.1%。专家认为,值得注意的是,非常满意者比过去少了一半,非常不满意者增加了快一半,整体不满意度已破六成,主因是去年开辟太多战场的改革,不一定让民众满意。中央执政绩效也影响了绿营县市首长的排名。

这项调查是在7月17日到8月21日进行,电访者近1万4500人,为目前民调中样本数最多。其中民众意见占八成,另由中小企业总会、台湾环境保护联盟、小区大学全台促进会、中华社会福利联合劝募协会推荐熟悉当地事务专家进行评比,占了两成,统整出上述排行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