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赖清德为军公教加薪3% 台公营事业与民企相应调薪

字体大小:

赖清德表示,行政院决定为军公教加薪3%,是想借由此举带动民间企业响应提高薪资、促进民间消费与经济发展。

台湾新任阁揆赖清德昨天首次主持行政院会,调整2018年度总预算,包含军公教人员调薪3%。公营事业也将跟进调薪3%以上,部分民间企业也有意响应,行政院主计总处预估,当地生产总值可望再成长0.6%。

台湾政府已六年未调升军公教薪资,赖清德决定加薪3%被视为出任阁揆后的第一箭,备受各界肯定,但前阁揆林全前两个月才综合评估相关经济指标及财政状况宣布不调薪,外界解读赖清德此举不啻打脸林全,且为明年底地方选举铺路。

此间媒体引述不具名执政高层的话说,在赖清德本月8日正式上任前,赖清德、林全和总统蔡英文已就调薪3%的政策达成共识。

《联合报》称,政府在筹编中央政府总预算案时,股市刚站上万点,因状况未达稳定,又逢前瞻基础建设的推动得大量举债,故林全评估暂缓;工商协进会8月晋见蔡英文时,曾回应“军公教调薪,工商业就加薪”也让蔡英文耿耿于怀;后来股市持续在万点之上达六七十天,证交税可以多征70亿元(新台币,下同,3亿新元),各项经济指标比预估来得好,便利用赖清德上任重新调整政策。

赖清德在首次院会结束后亲自召开记者会表示,行政院决定为军公教加薪3%,是想借由此举带动民间企业响应提高薪资、促进民间消费与经济发展,并鼓舞军公教士气,让施政更加顺畅。

果然新阁揆新气象,赖清德登高一呼,财政部立即宣布公营的台湾银行及台湾烟酒公司等明年将加薪3%,已民营化的公股银行加薪幅度上看6%,部分民间企业也呼应宣布调薪,民进党昨天宣布明年要为党中央130多名党工加薪,“低阶至少加薪3%”。

政府欲主动调薪带动整体民间部门调薪,认为此举可提高消费、扩大内需,不仅有助经济成长,同时也可缓和明年实施年金改革后的冲击。

对于外界担心调薪后会使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涨,赖清德说,近年的物价相对平稳,2013年迄今,CPI平均每年上涨0.76%左右,如果加计全数公司部门调薪的效果,全年CPI的增幅大约是1.1%,物价尚称温和。

地方政府希望中央政府补助

外界多肯定赖清德的调薪决策,唯地方政府财政吃紧,都希望中央政府予以补助。

行政院主计总处主计长朱泽民昨天在行政院会后记者会表示,中央会补助14个县市所增加的人事费用,但财政充裕的六都和新竹市、金门县则不予补助。他说,政府总预算编列180亿元支应军公教人员加薪,其中38亿元用来补助财政拮据的地方政府。

不过,六都中绿营执政的高雄市和蓝营执政的新北市都指出,行政院突然宣布调薪对市府财政确实造成沉重负担,希望中央政府补助。

朱泽民说,这次调薪,全台军公教包含约聘人员共115万人受惠,估计消费也会增加;如果公民营企业也跟着调3%,薪资大约成长1000亿元,加上军公教后,GDP预计可再成长0.6%。

此外,赖清德昨天也首度与民进党立委在行政院举行便当会,提及待本月下旬开始的总质询结束后,便会对政府去年施行却备受诟病的《劳动基准法》“一例一休”提出解决方案;同时也对独派人士长期批评林全任用的“老蓝男”(年纪大、蓝营色彩、男性为主的阁员)内阁有所说明,据立委转述,赖称内阁改组幅度不大,但用人唯才,会加强考核,期盼莫再提此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