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海丝博览会

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吴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广东省口岸办主任、省商务厅副厅长吴军认为,未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关键基础设施领域仍有广阔的合作前景(曾实摄)
广东省口岸办主任、省商务厅副厅长吴军认为,未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关键基础设施领域仍有广阔的合作前景(曾实摄)

字体大小:

曾实报道

广东省口岸办主任、省商务厅副厅长吴军昨日表示,“一带一路”开放包容的特征、互利共赢的追求、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在设施联通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可以预见,未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公路、铁路、水利设施、电力等关键基础设施领域,仍有广阔的合作前景。

吴军昨日在东莞举办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交流会上做如上表述。他指出,就现实情况看,基础设施薄弱是制约“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经济发展的主要短板,设施联通既是“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的基础,又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

吴军认为,一方面,设施联通能让当地人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参与感和获得感,直接助推本国经济发展;另一方面,设施联通也有利于中国基建领域的先进技术走出去,培育全球经济新的增长点。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仪,其中,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昨年5月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一带一路”倡仪的核心内容,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对接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协调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在“一带一路”倡仪下,基建领域将迎来发展机遇和更广阔的想象空间。正在东莞举办的2017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上,设立了国际建筑装饰材料及工程机械展等六个专业展区,主要针对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基建及建筑业发展需求,为建筑装饰材料、工程机械生产企业、东南亚优质木材及木材制品等创造采购机会。

徐工集团、柳工、山河智能、雷沃、三一重起、国机重工等多家中国知名企业参加了此次展会。

中国机电商会会长张钰晶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交流会上也表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一带一路”优先发展和沿线国家普遍关注的重点内容,不仅是实现互联互通的前提基础,也是推动产业对接和产能合作的有效路径,更为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此,中国正在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的对接,加快推进一批重点项目落地。

张钰晶透露,据中国机电商会统计,昨年上半年,电力、通信、轨道交通、建材、石化等重点行业企业申报的海外投标项目有将近500个,项目金额超过1200亿美元(1621亿新元),其中,有60%左右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昨日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交流会上,来自菲律宾水利部的巴赛纳﹒约翰﹒卡洛斯(Barcena Johhan Carlos)介绍了菲律宾水利行业的发展情况,来自加纳铁路发展部的路易斯(Quracoo Luis)则介绍了加纳铁路行业的发展情况。

本届广东海丝博览会上,来自加纳、菲律宾、古巴、埃塞俄比亚等十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企业代表们,与中方的中国铁建、中国能建等工程领域知名企业,将围绕各自关注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相关议题开展对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