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甘肃原书记王三运 严重违纪被“双开”

王三运被指罔顾选人用人制度和组织原则,让存在违纪问题的干部挑选领导岗位。(中新社)
王三运被指罔顾选人用人制度和组织原则,让存在违纪问题的干部挑选领导岗位。(中新社)

字体大小:

王三运被指“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并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和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中共中纪委“打虎”行动在十九大召开前持续推进,中共甘肃原省委书记王三运因严重违纪昨天被宣布“双开”(开除党籍和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他被指“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并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和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中纪委7月份展开审查

64岁的王三运从1998年起先后在贵州、四川、福建、安徽担任省委副书记,从2011年12月至2017年4月担任甘肃省“一把手”。

今年4月,他“退居二线”调任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短短三个月后,中纪委宣布他涉严重违纪,对他展开审查。

中纪委昨天在官网发布通报说,王三运“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四个意识”淡漠,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消极应付,并丧失政治立场,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长期搞迷信活动。

中纪委也指王运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违反组织纪律,让存在违纪问题的干部挑选领导岗位;更利用职务便利或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和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中纪委并强调,王三运身为中央委员,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严重污染甘肃省政治生态和损害党的事业和形象,应予严肃处理。

本月中,由中纪委制作的反腐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已揭露王三运一些违纪行为。据影片介绍,王三运到甘肃任职后,感觉仕途不会再进一步,便把心思用在为退休后打算,贪腐行为变本加厉。例如,他授意亲属在甘肃承揽工程以权谋私,还为多名老板办事,收取钱财、玉石、字画等贵重物。

王三运也被指忽视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对甘肃祁连山环境问题作出的批示,仅是摆姿态、走形式,造成祁连山生态破坏问题日趋严重。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中纪委指王三运“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说明其违纪程度十分严重。

他解释说,“妄议”表面是指领导干部的语言评论,背后则关乎其政治立场和政治觉悟;要被中纪委定性为“妄议中央”必须满足一些条件,包括“妄议”的是中央已制定的全国层面大方针,而当事人“妄议”的行为已造成负面影响。

庄德水说:“从宏观角度看,妄议中央指的是与中央政治立场不相符,在政治上唱反调;从细节来看,妄议中央可能是在公共场合,或是多人在场的情况下说了一些话。”

此前,天津原市委代理书记黄兴国和辽宁原省委书记王珉也曾被中纪委指“妄议中央”,两人过后都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王珉上月已被判无期徒刑。

王三运是中共十八大后落马的第六个省委书记,其他五人分别为苏荣、白恩培、周本顺、王珉和黄兴国。据《北京青年报》旗下微信号“政知圈”统计,从落马到双开,王三运是“处理速度”最快的一个,仅花了约两个月时间。

有分析认为,这或与十八届七中全会和十九大即将分别在下月11日和18日召开有关,七中全会料将审议通过对王三运的处分;而两个月前落马的另一“大老虎”——重庆原市委书记孙政才,处分结果届时是否将公布,也备受外界关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