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湾特稿:大陆再降入学门槛 台湾大学雪上加霜 台高教市场面临严峻挑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教育部7月初宣布放宽台湾高中毕业生凭学测成绩申请报读大陆大学的标准,入学门槛从“前标”降至“均标”,后续影响引发台湾社会关注学子出走潮会否出现。两岸关系恶化,大陆今年继大幅限缩学生来台就读大学后进一步向台湾学子招手,原已面临少子化危机的台湾大专院校突然发现,“内忧”未除,“外患”来了。


两岸关系因民进党执政日渐恶化,中国大陆大幅限缩来台念书的大陆学生人数,来台攻读学位的陆生自去年的2136人,一口气砍至今年的1000人,交换生及付费的研修生也明显减少,民进党执政的中南部县市的私立大学首当其冲。


台湾高校本来就过度扩张,近年因少子化的缘故,南部几所私立大学已被迫退场。目前仍有158所大学,教育部去年底公布今年有143个系所申请停招,其中56个系所正式走入历史。对私校财源颇有挹注的陆生此时骤然减少,对这些大学无疑是雪上加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