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赖清德首次发表施政报告 台独立场鲜明

赖清德昨天到立法院进行施政报告并备询期间,国民党立委一度举牌抗议。(法新社)
赖清德昨天到立法院进行施政报告并备询期间,国民党立委一度举牌抗议。(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表示,自己是一个主张台湾独立的政治工作者,无论担任什么职务,态度都不会改变。台独的主张跟“亲中爱台”并不相违,“亲中爱台”是以台湾为核心,对中国大陆释出友善的态度。

“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名字叫‘中华民国’,两岸是互不隶属的关系。”

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昨天首度到立法院进行施政报告,他鲜明的台独立场是在野国民党立委质询的焦点。赖清德不讳言,“我是主张台独的政治工作者,不论担任哪一个职务,都不会改变”,且数度重申上述论调。

本月初就任阁揆的赖清德原本上周(22日)要到立法院作施政报告并备询,但国民党立院党团抗议事先未协商,故赖清德的报告延至昨天进行。国民党立委昨天仅举牌抗议民进党籍立法院长苏嘉全先前议事处理不公10分钟便集体退席抗议,未听取赖的施政报告。

赖清德施政报告中有关两岸政策部分相当简短。他指出,多年来他的主张就是求同存异,希望“以合作取代对抗”“以交流取代围堵”,并表明行政院将秉持蔡英文“踏实外交、互助互惠”的理念,以及“善意不变、承诺不变”“不在压力下屈服”的宣示,务实推动各项工作。

稍后进行总质询时,国民党立委林为洲、蒋万安等人集中火力,上下午轮番上阵,要求赖清德对自己的台独主张与政府的两岸政策提出说明。赖的态度相当谨慎,试图在坚持自己的台独立场与蔡英文的“维持现状”之间求取平衡。

赖清德表示,自己是一个主张台湾独立的政治工作者,无论担任什么职务,态度都不会改变。

他并强调,台独的主张跟“亲中爱台”并不相违,“亲中爱台”是以台湾为核心,对中国大陆释出友善的态度。

他说:“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名字叫‘中华民国’,两岸是互不隶属的关系。”

不同于台独大老辜宽敏等人形容的“兄弟之邦”,赖清德以“朋友”形容两岸关系。

他说,他所率领的团队目前的工作就是壮大台湾,以朋友关系与大陆交流,向大陆伸出橄榄枝。

但他也清楚,除了台湾对两岸关系的定位外,重要的是大陆的看法。他指出,台湾已善尽本份,从前总统陈水扁、马英九和现任总统蔡英文的就职演说,都代表台湾社会向大陆释出善意,但也要看大陆怎么回应。他重申蔡英文的说法,即对大陆的善意和承诺不变,但绝不在压力下屈服。

对于蔡英文在24日民进党全台党代表大会上提到修宪之事,赖清德说,未来台湾宪政体制究竟要走向内阁制、总统制还是双首长制,应该由下而上,由社会共同讨论。

外界质疑蔡英文此举是要掩盖特赦前总统陈水扁的压力,赖清德认为外界显然没有看出蔡总统使命感,非常可惜。

国民党立委李彦秀询问,民进党送到立法院的优先法案有《公民投票法》修正案,赖是否支持该法纳入领土变更案?

赖清德并未明确表态,仅说,既然法案送到立法院了,他尊重立法院的决定。

他再次表示:“我是主张台湾独立的政治工作者,但也是务实的台独主义者,所谓务实就是台湾已经是主权独立国家,名字叫‘中华民国’,不需另行宣布台湾独立;未来台湾前途由2300万人民共同决定。”

由于赖清德上任匆忙,内阁成员几乎都是前任阁揆林全的人马,且其与蔡英文的关系也是外界关注的重点。

赖清德表示,本来总统就有民意基础,行政院长是由总统任命,总统与行政院长各有所司,他的内阁成员虽然留下大部分人员,但都是由他任命,“我不想当强势院长,但希望是一个称职的院长”。

他也重申,他无意参选2020年总统大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