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歌声2》获第三名 董姿彦:我的抗压能力提高很多

字体大小:

本地歌手董姿彦的《中国新歌声2》旅程前晚划上句点,她昨天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总结,对于第三名的成绩一点都不失望。此趟中国之行,她抱着“敞开双手认识这里的人”的心态出发,也由此收获了大家的拥抱与欢迎。

董姿彦前晚在《中国新歌声2》中不敌藏族歌手扎西平措和少女郭沁,屈居第三。

不过,她赛后多次强调,自己一点也不失望,而是感觉收获满满。

她昨天告诉本报记者:“ 我真的没想到可以走到这里,没想过会有这样的收获……还记得盲选后,我整个人没回过神,直到搭上飞机才不断地哭;这次也一样,我相信只有回到新加坡,所以东西沉淀后,才会有很大的感触。”

董姿彦最大的精神收获之一是抗压能力提高了。她赛前接受本报专访时曾坦言,多年前已意识到自己能站上更大舞台,却没有信心走出去。回顾过去三个多月的比赛历程,她昨天说:“我觉得我变了,抗压能力提高了很多。”

之所以有如此感悟,是因为总决赛前的彩排中,她与其他参赛者在雨中排练,虽然气氛紧绷,但她发现自己的心情很放松,完全没有原先担心的紧张和怯场。

她说:“这是真正发自内心的信心,不仅来自整个比赛过程,也来自评委导师给我的信任。”

这和昔日的董姿彦大不相同。她对记者袒露心声,自己之前缺乏自信,是因为性格悲观,内心较黑暗:“大家看我外表充满正能量,其实我比较敏感,会在意别人眼光,把自己的缺点放得很大。”

她坦言,自己在社交媒体关注度不高,曾不禁怀疑:“我是不是不成功,不够好?毕竟,我还是会渴望人家喜欢我,我觉得每一个表演者都需要这种心态。”

参加《中国新歌声2》帮助董姿彦克服这方面障碍,也提高了她的战斗力。

她说:“‘战队’两个字之前对我很遥远,因为作战本来就不符合我的性格,但来到周杰伦战队,从PK赛那一轮起,就真的进入作战状态。”

董姿彦曾受访时谈到缺乏自信时忍不住落泪;在昨天的赛后访谈中,“战友”话题触动了她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她说:“可能作战后会有战友死在战场,让我突然觉得这东西很认真,必须拿出作战精神,不能让战队蒙受任何损失……”

她自认感性,这点从她受访时几度决堤的双眼一览无余。她解释,泪水频频失控还有另一原因:她在家中和母亲说华语,这是她进行情感交流的语言,她用华语受访会特别感性,讲英语时比较理性。

董姿彦毕业于国大社会学系,她总结此次比赛经验时说:“社会学让我理解到,人与人之间的共同点多过不同之处。这次来到中国,我抱着这样的心态,敞开双手认识这里的人,抱着开放的心态,所以大家也拥抱和欢迎我。”

希望年底推出单曲

关于接下来的事业规划,她希望年底前推出至少一到两首单曲,其中一首已开始筹备,由本地知名音乐人陈佳明填词,歌词描述迟来的缘分,“我如今走上这么大的舞台,也算一种迟来的缘分”。

她也希望能在新中两地发展事业,毕竟“新加坡爵士圈还必须有人为它努力,但我好不容易跨出新加坡来到中国,确实必须在这里耕耘一番。”她憧憬未来可以到中国各地的爵士音乐厅巡回演出。

她相信,新加坡歌手的优势在于能自然而然将中西文化融会贯通,结合不同音乐类型,创造出更丰富的音乐。她举例说:“我小时候在学校听过阿angklung(马来乐器安客隆),以前合唱团老师会选择古典或前卫编曲,这些都是我们的社会资本,要特别珍惜,好好使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