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马英九指蔡英文双十致词 容易给两岸关系造成误会

字体大小:

马英九说,蔡英文在双十庆典致词没提到“宪法”与《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希望这只是疏忽,不是刻意回避,如果是刻意回避,那就非常严重。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指出,总统蔡英文两年前访美和去年5月20日就职演说都提到会遵循“中华民国”宪法及《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简称《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处理两岸事务,但日前双十庆典致词未再提及,“希望这只是疏忽,不是刻意回避,如果是刻意回避,那就非常严重”。

在野的国民党昨天在国军英雄馆举办“海峡两岸交流30周年纪念大会”,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和马英九、吴伯雄等两位前主席、副主席兼秘书长曾永权等昔日政要都出席大会,马英九在会中发表上述讲话。

马英九曾担任已故前总统蒋经国的秘书,昨天他忆及当年蒋经国开放探亲的过往,还模仿蒋经国浓厚的乡音,令台下不少老荣民莞尔一笑。

马英九表示,他从事两岸工作30年,历经风风雨雨,都一步一步化解,但过去一年半蔡英文政府执政,两岸关系逐渐恶化,从冷和平转为冷对抗,让人感到非常焦虑,故他给蔡政府四项建议:回归“宪法”﹑回归“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和平发展。

他说,宪法增修条文明定“因应国家统一前需要”,两岸关系在宪法上的定位是一个“中华民国”的两个地区,《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是据此制定的,宪法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正是推动两岸关系的指导原则,后来才会有“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两岸关系方能顺利发展。

蔡英文上台时曾强调会“维持现状”,但马英九指其不愿承认“九二共识”,就不可能维持现状,包括台湾的国际空间也日益受限。

马英九表示,台湾施行民主后,总统直选、国会改选等,几乎独派人士的诉求都一一落实,“台独主张如果是个人主张,那是属于言论自由,但最高行政首长(指阁揆赖清德)却在最高民意机关(立法院)公开主张台独,这是非常严重的”。

“蔡总统在双十庆典致词没提到‘宪法’与《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这容易造成误会,两岸关系已经很低迷,如果还有这些,将来要回温会愈来愈困难。”

他以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区暂不宣布独立为例说,台湾想从大陆分离出去是做不到的事,国际间民族自决有很大限制,不是想做就能做到,台湾目前至少还有21个邦交国,一旦改变国名,他不相信这些国家还会与台湾维持关系。

他认为,赖清德发表“台独论”后,大陆强硬地指台湾自古以来就不是一个国家,将来也不是;美国也说要继续维持一中政策,希望两岸有建设性对话,这都是警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