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贸易制裁出现实质成果 中国对朝8月进出口贸易皆下降

中国是朝鲜最大的贸易伙伴国。(路透社)
中国是朝鲜最大的贸易伙伴国。(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对朝鲜的贸易制裁开始出现实质性成果,今年8月份,中国对朝出口首次出现下降。此外,中国自朝进口也连续七个月下降,9月份进口额更大跌37.9%。

受访中国学者指出,上述数据证明中国一直认真执行联合国制裁决议,而随着中国上月底又宣布最新的进出口禁令,相信在未来短期内,中朝贸易还会继续收窄。

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昨早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路透社询问时,公布了最新中朝贸易数字。

黄颂平说,今年8月份中国对朝出口同比下降6.4%,9月份下降6.7%;9月份的自朝进口则大幅下滑37.9%。其中,煤炭、铁矿石、服装等进口值都下降,水海产品则没有进口记录。

据统计,中国今年前三季度对朝进出口总值为40.3亿美元(54.6亿新元),同比增长3.7%,但增速较今年首八个月放缓了3.8个百分点。

其中,中国对朝出口达25.5亿美元,同比增长20.9%;进口14.8亿美元,下降16.7%;贸易顺差扩大超过两倍,达10.7亿美元。

配合联合国安理会在8月6日和9月11日通过的两项制裁决议,中国今年8月以来已两次升级对朝制裁。北京8月宣布,全面禁止进口朝鲜煤铁和水海产;9月底再宣布,全面禁止进口朝鲜纺织品,禁止向朝鲜出口凝析油产品和液化天然气,并从10月1日起,限制对朝鲜出口精炼石油产品。

中国今年2月已表示,将暂停进口朝鲜原产煤炭,有效期至今年年底。

中国是朝鲜最大的贸易伙伴国,朝鲜约九成产品的进出口对象是中国。北京因此一直受到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施压,要求它在对朝制裁上做得更多。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韩国朝鲜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蔡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最新海关数据证明,中国一直认真执行联合国决议。由于制裁措施有滞后反应,未来一段时间,中朝贸易下降幅度预料还会增加。

蔡建也说:“朝鲜半岛仍存在局势失控的风险,中国可能会采取进一步行动,包括单方面制裁。”

中国官方9月底下令,朝鲜实体或个人在中国境内设立的企业必须在120天内关闭。

不过,北京一方面要遵守联合国制裁决议,另一方面也不希望造成平壤金氏政权崩溃以及可能随之而来的难民潮。

据彭博社报道,中朝之间的正式贸易虽下降了,但有证据显示,船只、车辆、卡车,甚至火车等运输方式继续带着海产、柴油等货物在中朝边界穿梭。

美国总统特朗普下月首次访华并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时,预料会继续向中国施压。

蔡建分析,中国将坚持不能切断涉及普通民生的贸易。他说:“中朝关系已经因北京对朝加大制裁而遇冷,如果继续施压,可能导致中朝关系破裂,这对中国会很不利。”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王栋则提醒,制裁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各方最终还是要回到谈判桌上,才能真正解决朝核问题。

中国对韩进出口 前三季同比增长

另一方面,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对韩进出口1.3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约2838亿新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3%。其中,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17.1%和15.8%。

此前有韩媒报道,韩国不顾中国反对坚持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导致在华韩企遭“经济报复”。

蔡建说:“海关数据显示中韩贸易还在稳步上升,证明所谓的非正式制裁只是韩国政府打出的苦情牌,以获得民众对萨德部署的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