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十九大主席团常委 江胡在列

十九大预备会议昨天告一段落后,代表们纷纷离开人民大会堂的会场。(法新社)
十九大预备会议昨天告一段落后,代表们纷纷离开人民大会堂的会场。(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共十九大●今天开幕

举世瞩目的中共十九大今天开幕,将一连举行七天至10月24日。这五年一次的重要政治集会将决定中国未来五年的领导班子人选和大政方针,对中国与世界带来深远影响。

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十九大)今天开幕,243人的大会主席团昨午经选举产生,并随后再选举出十九大的临时最高领导机关——由42人组成的主席团常委会。除了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之外,江泽民、胡锦涛等原政治局常委也名列其中。

举世瞩目的中共十九大将一连举行七天至10月24日。这五年一次的重要政治集会将决定中国未来五年的领导班子人选和大政方针,对中国与世界带来深远影响。

十九大昨天举行预备会议,通过了主管党务工作的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担任大会秘书长,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和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出任大会副秘书长。

中央也延续往年做法,确定74名特邀代表出席十九大,人数比十八大时的57人增多。特邀代表大多由曾担任中共政治局委员或以上职务的卸任高干组成,他们享有与十九大代表同等的权利。

部分前领导人也出现在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的名单上,包括江泽民、胡锦涛、李鹏、朱镕基、李瑞环、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宋平、李岚清、曾庆红等,显示中央对退休元老的尊重。

十九大主席团的一项重要职能,是对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名单进行审议。该名单是由现任政治局常委推荐、考察和提名,并经由政治局及政治局常委讨论后产生。

经十九大主席团通过后,候选人名单会交由2354名十九大代表和特邀代表在十九大闭幕前投票,选举产生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和中纪委委员会。

中央委员会的选举以“差额选举”方式进行,即候选人数多于应选人数。例如,如果以10%的差额比例选举100名委员,意味着候选人数有110名,其中10人将在选举中被刷掉。

差额选举意味着竞争,也因此被视为中共党内民主发展的观察指标之一。

在过去几届中共党代会中,选举的差额比例稳步提升,从2002年十六大的5.1%,提高到十七大时的8.3%,再到十八大时的9.3%。

未直接回答 政治局常委人数是否变化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十九大新闻发布会上,《联合早报》就十九届中委、候补中委和中纪委委员选举的具体差额比例向新闻发言人庹震提问。

庹震并没有直接回答,只说:“具体差额比例、选举程序,将由大会主席团表决通过的选举办法作出具体规定。”

至于《联合早报》提问新一届政治局常委的人数是否会变化,庹震答说,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将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经过充分酝酿讨论”,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产生,“届时会及时公布选举结果”。

为期一周的十九大也将听取和审查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报告和中纪委报告,以及审议通过中共章程修正案。

庹震说,修改党章是要把中共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使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

他昨天共回答中外媒体十多道问题,涉及的领域包括中国经济走向、政治体制改革、脱贫攻坚、反腐、国家监察委员会等。

时程表:

18日:十九大开幕:习近平向十九大代表和特邀代表做政治报告:

—王岐山向全会作中纪委工作报告

—刘云山向全会说明中共党章修改草案

—各代表团讨论中央委员会报告、中纪委工作报告、中共党章修改草案

24日:十九大闭幕,代表选出200余名中央委员和约170名中央候补委员;以及120多人组成的十九届中纪委。

25日:十九届一中全会召开,新当选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中央政治局与常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