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大打“经济牌” 柯文哲要与大陆更多城市互动

民调显示柯文哲处理两岸问题的能力受到民众肯定。(自由时报)
民调显示柯文哲处理两岸问题的能力受到民众肯定。(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柯文哲要求市府官员分析大陆的十三五规划,了解每个城市的经济发展后提出策略,更命副市长规划明年初再度率团访陆,联系深圳等城市的台商、台办系统。

台北市长柯文哲先前因抛出“两岸一家亲”论述而引起执政的民进党反弹,但绿营的“抹红”攻势并未影响他持续与中国大陆交流的意愿。相反的,无党籍的柯文哲计划大打“建经牌”,与更多大陆城市互动,扩大北市西进的规模。

据亲绿媒体《自由时报》昨天报道,柯文哲日前指示北市府产业发展官员分析大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十三五),并拟定因应对策,更命副市长林钦荣规划明年初再度率团访陆,联系深圳等城市的台商、台办系统。

“十三五”是大陆2016年到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政后编制并完整实施的首个五年规划,也是大陆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最后冲刺,涵盖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生态环保等面向。

柯文哲昨天就此受访时先是惊讶地笑说:“我们被装窃听器?”但他接着表示,不久前赴陆出席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双城论坛)后,发现大陆电子商务和物流业领先台湾,他认为竞争对手是最好的学习对象,“我们要急速追上去”。至于明年轮到台北举办的双城论坛会否邀请更多城市加入,柯文哲表示暂无相关规划,并强调不是台北市“想怎样就怎样”。

《自由时报》则引述林钦荣,指柯文哲要求市府官员分析十三五规划,了解每个城市的经济发展后提出策略。林钦荣也透露,北市府下设的大陆小组和市长室均有台商网络可联系,而北市府官员赴陆时,也会与大陆各省台办系统接触。林钦荣上月初曾率领31名北市官员到大陆深圳、杭州和上海考察,并参观全球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等企业总部。

民进党籍总统蔡英文自去年上台后,因拒绝承认以“一个中国”为核心意涵的“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急冻,官方沟通停摆。然而,地方和民间交流依旧,除了台北市,陆方也持续与泛蓝执政的八个台湾县市持续交流,冷落倾向台独的民进党。

今年7月,双城论坛在外界关注下于上海举行,被视为两岸关系“破冰者”的柯文哲在会上致辞时,提及“两岸一家亲”和两岸均为“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外界解读柯文哲有意走出自己的“两岸新模式”。但这番论述却引来2014年在台北市长选举中礼让柯文哲的民进党强烈批评,指柯已从“墨绿”变“浅红”,双方关系自此陷入低潮,也为柯文哲明年能否连任成功增添变数。

虽然柯文哲的“倾中”言论引起独派人士非议,根据智库“台湾竞争力论坛”前天发表的一项民调结果,柯文哲处理两岸问题的能力却受到民众肯定,21.9%的民众认为柯文哲最有能力处理两岸问题,仅落后高居榜首的国民党主席吴敦义(26.8%),完胜行政院长赖清德(16.7%)和蔡英文(13.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