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十九大后首轮人事调动 李希出任广东省委书记

字体大小:

官方昨天没有进一步披露原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的去向,外界分析,他会奉调入京,明年3月中央国家机关换届时,胡春华可能出任国务院副总理或全国政协副主席。

中共中央昨天宣布十九大后首轮地方大员人事调动,新晋政治局委员李希南下广东取代胡春华,出任广东省委书记。

曾被视为中共第六代政治明星的胡春华并未在十九大后“入常”,而是继续留任中央政治局。官方昨天没有进一步披露胡春华的去向,外界分析,他会奉调入京,明年3月中央国家机关换届时,胡春华可能出任国务院副总理或全国政协副主席。

据公开简历,61岁的李希历任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上海市委常委等职,履新广东省“一把手”之前是辽宁省委书记。

另有分析认为,李希在刚闭幕的十九大后晋升中央政治局,更重要的原因是他在主政辽宁期间,成功扭转当地恶劣的政治和经济局面,特别是辽宁爆出震惊各界的拉票贿选案后,李希在肃清当地官场上表现突出。

据北京日报旗下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报道,近期出版的《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披露,拉票贿选案曝光后,李希亲自约谈数百名领导干部,通过谈话函询整顿官场纪律和风气,并在辽宁展开机构精编改革,为当地乌烟瘴气的官场“刮骨疗毒”。2015年,辽宁经济增长只有3%,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垫底,同年接任书记的李希带领辽宁领导班子优化经商环境,在中国首创设立辽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极力缓解辽宁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

官方昨天同时宣布,原辽宁省长陈求发(62岁)接过李希的省委书记一职,辽宁省长职务则暂时悬空。

而随着李希被确认将接掌广东,另一名新晋政治局委员、江苏省委书记李强(58岁)被调往上海,接替韩正出任上海市委书记的可能性也大增。韩正已在刚举行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晋升为政治局常委。

陈希首次以
中组部部长身份亮相

新华网昨天报道李希调任广东的消息时也披露,这项人事调动由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广东省召开的领导干部会议上宣布。这是64岁的陈希首次以中组部部长身份亮相,印证了外界此前推测——陈希会在十九大后接过赵乐际的棒子,主掌中共人事中枢。

赵乐际也已晋升为政治局常委,当选中纪委书记。陈希原是他的副手,担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

官方昨天也宣布了福建和河北两省“一把手”职务调整。原福建省长于伟国(62岁)顺位接班,接替晋升为中央书记处书记的尤权(63岁),出任福建省委书记,福建省省长的职务暂悬空。

按照中央书记处新的人事格局,尤权极可能“三进”国务院,接替杨晶出任国务院秘书长,辅佐总理李克强。国务院的工作尤权来说并不陌生,他在调任福建前,曾在2000年至2006年,以及2008年至2012年,两度担任国务院副秘书长。

此外,赵克志(63岁)不再担任河北省委书记,天津市长王东峰(59岁)调赴河北,接替赵克志的职务。官方昨天发布的人事调动消息提到,赵克志“另有任用”,但未披露详情。有消息称,赵克志的未来职务,是政法系人事布局的其中一环。

据港媒《星岛日报》报道,赵克志将进京接替郭声琨,出任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长兼国务委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