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习近平:中美经济关系稳定发展有利世界经济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一)和夫人彭丽媛(右一)昨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宴,欢迎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二)和夫人梅拉尼娅。(法新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一)和夫人彭丽媛(右一)昨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宴,欢迎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二)和夫人梅拉尼娅。(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美元首共同见证能源、制造业、航空、电气、汽车等领域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的签署,总金额超过2500亿美元,创下中美经贸合作的记录。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保持中美经济关系持续稳定发展,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巨大贡献”。

中美贸易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此次访华的最重要课题之一。习近平昨天强调,对于中美经济关系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双方应以“前瞻性思维”和“建设性方式”,通过做大中美经济合作蛋糕加以解决。

虽然特朗普昨天发表讲话时把中美贸易不平衡的责任归咎于美国前任政府,他仍然对目前“非常一面倒和不公平的”中美贸易关系表达了不满:“我们真的需要关注市场准入、强制性技术转让,和知识产权盗窃等问题……如果中美实现平等的经济关系,两国将能共同享有更繁荣的未来。”

两国元首昨天共同见证了能源、制造业、农业、航空、电气、汽车等领域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的签署,总金额超过2500亿美元(3400亿新元),创下中美经贸合作的记录,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称此为两国企业创造的“奇迹”。

中国副外长郑泽光介绍习特会成果时也说,中方将大幅度放宽金融业,包括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的市场准入,并逐步适当降低汽车关税。

中美领导人昨天在北京共见记者,其中一人讲话时,另一人通过同传耳机专心地听,不时点头、微笑表示赞同。这一互相配合、互相肯定的姿态,是特朗普首次访华的主基调,也预示中美关系今后在元首外交的引导下会走的方向。

习近平昨早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特朗普举行欢迎仪式。在礼炮声和军乐队的演奏声中,特朗普与习近平一同检阅三军仪仗队,接受手持中美国旗的小朋友雀跃的欢迎。中方还特地在大会堂内安排编钟表演,延续着前天在故宫招待特朗普伉俪的文化外交。

习近平与特朗普进行了短暂的小范围会晤后,与双方团队进行扩大双边会谈,会见中美企业家,再共见记者。特朗普在几乎每一场会议上,都对习近平和中国多有赞美或肯定的话。

例如他说,“我和习近平主席的化学反应很好,我们将为美国和中国做很多事情。”他对习近平说:“中国人非常以你为豪。”“你是非常特别的爷们儿。”

习近平给予特朗普超高规格的接待,特朗普多次对习近平的赞许和明显示好,两人以此拉近个人关系,共同对外释放中美友好、和谐、合作的信号。

至于特朗普此次访华的另一重点议题——朝鲜问题,特朗普昨天表示“中国可以很快、很容易解决这个问题”,并呼吁北京切断与朝鲜的金融联系。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昨天告诉记者,特朗普和习近平在朝核问题上“没有分歧”。

习近平重申要坚决实现半岛无核化,并将致力于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半岛核问题。他也承诺中国会全面严格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各项决议。

根据中国外交部发布的消息,在台湾问题上,习近平阐述了中方的原则立场,特朗普重申美方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特朗普今天离开北京,飞往越南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习近平也将出席这场会议。中美领导人拉近个人关系之后,会在国际、区域事务发挥怎样的协作,为各国所关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