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现场警力虽增强 港足球赛又有球迷嘘中国国歌

香港足球队前晚在友谊赛中对垒巴林队,在赛事开始前播出中国国歌时,有球迷发出嘘声,也有一些球迷用布条遮脸表示不认同。(路透社)
香港足球队前晚在友谊赛中对垒巴林队,在赛事开始前播出中国国歌时,有球迷发出嘘声,也有一些球迷用布条遮脸表示不认同。(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媒体报道,前晚赛前奏响巴林国歌时,现场大部分球迷都肃立以示庄重,随后奏起中国国歌时,部分球迷不仅没有肃立,还发出嘘声,个别球迷还背向球场,或竖起中指。

(香港综合讯)香港旺角大球场前晚(9日)再逢足球赛事,香港足球队在友谊赛中对阵巴林队,尽管现场警力明显增强,但在赛事开始前播出中国国歌时,又有球迷发出嘘声。

中国大陆上月起实施《国歌法》,全国人大常委会也通过将《国歌法》列入港澳《基本法》附件三,港府计划明年向立法会提交本地立法建议,而在香港立法前的“空窗”时期,嘘国歌事件在香港一再发生。

四处有警员巡驻 入场安检明显比以往更严

综合《明报》与《星岛日报》报道,前晚赛前奏响巴林国歌时,现场大部分球迷都肃立以示庄重,随后奏起中国国歌时,部分球迷不仅没有肃立,还发出嘘声,个别球迷还背向球场,或竖起中指。

还有球迷在奏国歌时大叫要“去厕所”,起身离开座位,这名男球迷受访时称,自己的举动是想告诉大家,不喜欢国歌有很多办法抵制,他说不担心被指不尊重国歌,解释说自己刚好要去厕所,难道这就是不尊重国歌?

香港球迷“嘘国歌”事件一再发生,前晚比赛的入场安检明显比以往更为严格,四处都有警员巡驻,包括军装及便衣探员。在场警员对媒体表示不方便告知具体任务,称这是正常运作。

港足总副主席:嘘声小球迷较以往收敛

对于赛事增强警力,香港足总副主席贝钧奇表示,这并非足总主动要求,但最近有关《国歌法》和嘘国歌有很多讨论,警方和场地管理方面增加人手是很自然的事。

贝钧奇也认为,仍有球迷嘘国歌是意料中事,但他认为情况有所改善,球迷较以往收敛,嘘声比以往小,也没有出现煽动性标语。

自2015年以来,香港多次发生足球比赛上嘘国歌的事件,在本月5日香港足球代表队主场迎战老挝的国际友谊赛上,同样有球迷嘘国歌、背向球场、打出不雅手势。

中国新近出台的《国歌法》规定,在公共场合,故意篡改国歌,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或以其他方式侮辱国歌的人,由公安机关处以警告或者15日以下的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至于香港特区何时为《国歌法》立法,目前没有具体日期。

在2015年11月“中港之战”的嘘国歌事件后,香港足球总会在事后被国际足联处以约合7.7万港元(1.34万新元)的罚款,当时国际足联警告,若再犯,将予以更严厉处罚。

香港足总多次呼吁球迷保持冷静,为香港队着想,不要再嘘国歌,但这些呼吁显然没奏效。

香港足球队前队长陈伟豪前日在商台节目中表示,球迷嘘国歌可能会影响球赛或港队日后部署,他呼吁球迷以球队利益为重,称“唔嘘唔代表好支持,聪明少少好啲嘅(不嘘不代表很支持,聪明一点比较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