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蔡英文:全力调整产业结构及体制 台将展现最大努力参与区域经济整合

在APEC会议期间,台湾领袖代表宋楚瑜(右一)和女儿宋镇迈(左一)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右二)和夫人何晶茶叙,李总理事后在个人面簿贴出照片。宋楚瑜父女去年在出席秘鲁APEC会议时,也曾与李总理伉俪餐叙。(取自李显龙总理面簿)
在APEC会议期间,台湾领袖代表宋楚瑜(右一)和女儿宋镇迈(左一)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右二)和夫人何晶茶叙,李总理事后在个人面簿贴出照片。宋楚瑜父女去年在出席秘鲁APEC会议时,也曾与李总理伉俪餐叙。(取自李显龙总理面簿)

字体大小:

积极摆脱中国大陆经济影响力的台湾民进党政府,有意争取加入新版TPP。总统蔡英文昨天接见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领的台湾APEC代表团时表明,新进展是机会也是挑战,政府将全力以赴,持续调整产业结构及体制。

因美国退出而停滞不前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出现新进展,积极摆脱中国大陆经济影响力的台湾民进党政府有意争取加入新版协定。总统蔡英文表示,台湾将全力以赴调整产业结构及体制,向各国展现台湾参与区域经济整合的“最大努力及企图心”。

原本涵盖12国、不包含大陆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简称TPP)经过五年磋商达成,但主张保护主义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初上任后宣布退出,导致协定进程生变。其余11国官员日前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举行期间频密磋商,并于11日公布联合声明。

根据声明,新版TPP改名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定(简称CPTPP),新版协定保留了TPP超过95%的内容。

经济部长:标准较宽松 台争取第二波加入

蔡英文昨天在总统府接见由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领的台湾APEC代表团时说,TPP取得新的进展,显示透过对话与交流,推动更广泛的经贸合作,依然是世界各国共同的期待。她说:“换言之,新的进展是机会也是挑战。政府会全力以赴,持续调整产业结构及体制,也向区域间的国际伙伴,展现台湾参与区域经济整合最大的努力及企图心。”

陪同宋楚瑜出席APEC会议的经济部长沈荣津日前指出,CPTPP的标准比较宽松,台湾较容易达标,故会争取第二波加入。主理经贸事务的政务委员邓振中则说,台湾现阶段要“加速”准备工作,因为CPTPP成员国的目标是让协议尽快生效,因此希望台湾也可以准备好,并在适当条件下欢迎台湾加入。至于台湾加入CPTPP会否受到大陆施压,邓振中说,盼各国对经济贸易自由化持开放态度。

尽管美国将缺席CPTPP,协定生效后对国际经贸发展产生的影响仍不容小觑。台湾财经学者分析,以台湾目前的政治和经济处境来看,现阶段唯有加入CPTPP,才能让台湾在对外贸易上找到突破点。

蔡英文去年5月上台后,为提升对外经济的格局和多元性,告别以往过于依赖中国大陆市场的现象,于是开始推动涵盖东南亚和南亚国家的新南向政策,两年编列逾116亿元(新台币,5.2亿新元)的预算,但执政至今尚未取得亮眼成绩。

“中华民国全国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受访时指出,尽管CPTPP少了美国,涵盖范围不如原先的TPP,但新版协定形成的自由市场对台湾仍具高度重要性,且台湾加入CPTPP后,更有助政府推动新南向政策。他说:“现在推动新南向,我们并没有机会加入东南亚的RCEP……因此会造成我们参与东南亚市场时,处在较不利的地位。”

RCEP(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指的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由亚细安10个成员国发起,并邀请中国大陆、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六个对话伙伴共同参与。

宋楚瑜:与习近平有自然友善互动

除了经济议题,在两岸关系僵滞之际,台湾舆论也高度关注此次二度担任APEC领袖代表的宋楚瑜在会上与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互动。宋楚瑜称,与习近平有自然友善的互动,还向习等领袖提到“绳子说”,即历史是镜子不是绳子,吁各国勿“将历史当作绳子,让恩恩怨怨绑住手脚”。

虽然蔡英文肯定宋楚瑜在国际舞台上为台湾发声,但亲蓝的台湾《联合报》发表评论批评宋楚瑜“搞错对象”,指“绳子说”对“蔡英文说更切实”。评论也说,宋这回并无法取得去年APEC与习近平交谈10分钟的意外成果,质疑宋楚瑜“已才尽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