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中国挥不去的“领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共十九大结束后不久,贵州省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在境外媒体中的知名度突然大增。原因无他,该州中共党委机关报《黔西南日报》在11月10日和14日里两度喊出“伟大领袖习近平总书记”,其中10日还在头版头条刊登大幅习近平彩色标准像。这些出位的动作,在十九大后中共官方媒体报道中堪称“先锋”,毕竟在十九大后还没有官媒这样做过。


但这个“先锋”也很快被刹住了,据说是因为中共高层并不喜见“伟大领袖”、“英明领袖”等带有个人崇拜色彩的称号蔓延,所以赶紧叫停。新华社上周五更发表万字文,将习近平定位为“领路人”、“勤务员”、“战略家”、“统帅”、“总设计师”等,以八个称号来划出框架,定出“合适”歌颂的范围,避免再出现过度吹捧。这说明,经历过文化大革命的惨痛教训,高层对个人崇拜可能带来的祸患还是很警觉的。


不过,到底要怎么样才能“到位”又“准确”地歌颂最高领导人?尤其在讲究表态、要求忠诚与恪守政治纪律的官场上,这个“中国式的领袖困境”已难倒了一些人,让他们无所措手足,否则官方也无需自定“安全”的歌颂框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