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间:鲁炜落马 或因“政治腐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沉寂一年多后,曾被称为中国网络“大管家”“沙皇”的中宣部副部长鲁炜,本周终于落马,成为中共十九大后被打下来的首虎。


消息周二(21日)晚传出后,一些中国网民纷纷在推特等境外社交媒体上叫好,大骂鲁炜不知害多少人因言获罪,活该没有好下场;至于中国国内网络评论,或是打不开,打得开的虽也是在拍手,但就是在为党国欢呼,赞颂中共反腐“永远在路上”等等,有评论者说,这些网民的评语看起来就活脱脱是从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抄下来的,“五毛头子裁了,五毛倒戈了”,倒也体现出中国当前的网络特色。


鲁炜2013至2016年在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出任高职期间,在中国甚至国际媒体上频频曝光,说话行事被形容为有江湖作风,2015年还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当年“百位最具影响力人物”,他对外努力营造自己是“习近平身边大红人”的形象,对内则加强管控中国网络空间,展开全国清网行动。他虽然在去年突然卸任网信办主任,仅保留中宣部副部长的职务,仕途明显受挫,但有网信办消息人士向海外媒体透露,中国至今许多管控网络的招数,其实很多都是鲁炜的点子,包括“帖子被转发500次以上可追究原作者法律责任”等规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