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少儿过重问题 台拟立法管制中小学卖甜饮

字体大小:

15岁的国中生许立伦平日傍晚到台北市中正区的补教中心上课前,总会光顾附近一家知名的连锁手摇饮料店,买一杯附加爱玉冻的大杯金桔柠檬蜜茶,陪伴他挺过漫长的补课时光。自认爱吃甜食的许立伦中等高度、体型微胖,他边等候饮料,边告诉《联合早报》记者:“学校都禁售含糖饮料,所以只能在校外买来喝,而且我点的是半糖,应该没有很不健康吧?”

在台湾政府看来,许立伦自动自发减少糖摄取量,证明当局力推多年的“减糖”政策已发挥了效用。然而,台北市里现调手摇饮料贩售点林立,即便校园严格管控含糖饮食,莘莘学子依然可在校外“照喝”无虞,也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官方极力“减糖”的一片苦心。

建议校园限供七类饮品

为营造更健康的饮食环境,蒋乃辛等数名在野的国民党立法委员上月提案修改《学校卫生法》,建议立法禁止台湾公立中小学售卖含糖饮料及高盐、高油、高脂及含反式脂肪食物。目前,教育部已透过行政命令,针对公立中小学的“校园饮品及点心贩售范围”订定明确规范,除了将每份饮品和食品的热量管控在250大卡以下,校园也只限供售七种液态饮品,包括100%纯果(蔬菜)汁、鲜乳、豆浆、优酪乳和包装饮用水等。

若蒋乃辛提案通过,上述行政命令将提升至更具监督力的法律位阶。

另一方面,负责推广健康饮食的卫生福利部国民健康署也正着手订定《国民营养及健康饮食促进法》草案,内容包含拟禁止所有含糖饮料进入校园。这意味着,未来各大校园活动如同乐会、运动会,家长不得送红豆汤、西米露等甜品,学童也不能将在外购买的含糖饮料带入校园。

由于法案触及的面向广而复杂,草案仍卡在卫福部审议,尚未送交行政院和立法院。

“我们特别关注校园,是因为我们认为口味是培养出来的,如果你从小不吃甜,后来就会变成习惯,而如果从小吃糖,未来就会越吃越甜,跟烟一样,糖也是会上瘾的,所以校园里对禁糖才有那么多着墨。”

多年来力倡含糖饮料退出校园的公益团体董氏基金会食品营养中心主任许惠玉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解释她对立法的支持。而这项立法建议的重要背景,就是台湾学童的肥胖问题严重。

根据2015年教育部学生健康检查资料,国小和国中生的过重及肥胖比率为28.7%和29.2%,较2014年统计分别微降0.3%和增加0.4%。

若对照世界肥胖联盟调查结果,2014年的台湾儿童过重及肥胖率与33个先进国家及地区相比,男童排行第六,女童排名第12。国民健康署指出,学童肥胖率高与食量大、摄取过多含糖饮料和油炸高热量食物,以及少运动有关。

校园“禁糖”治标不治本?

提案修法的蒋乃辛表示,营养观念和环保意识一样,学童可从学校习得相关饮食知识,再将正确观念传递给家人,使全民建立正确健康的饮食习惯,进而缩减医疗费用支出。

不过,通过立法强行限制校园饮食也引来“治标不治本”的质疑。

新北市一家公立小学老师上月投书媒体指出,近10年的统计显示,过重与肥胖学生比率一直保持在29%水平,上下浮动不超过1.5个百分点,可见校园饮品与点心规范“始终无法终结学童肥胖问题”。

常参与社会运动的高中老师黄益中也说,学生“根本不是因为在校园喝含糖饮料才变胖”,反而呼吁立委提案“全面禁止全国手摇饮店贩售珍珠奶茶”。

许惠玉坦言,手摇饮是抗糖之路的一大障碍。在台湾,手摇饮店随处可见,在都会商业区的密度甚至超越便利店。

财政部营利事业家数统计显示,去年底饮料店共计2万零121家,较前年同期增加近1800家,去年营业额达491亿元(新台币,下同,约22亿新元),续创历年新高,年增3.9%,当局预期今年全年营业额突破500亿元,与包装饮料市场不相上下。

市场研究机构“凯度消费者指数”则估计,台湾手摇饮消费人口已突破1100万人,平均全台每两人就有一个曾买过手摇饮。

为协助提高民众对糖量摄取的意识,卫福部自2015年起规定所有手摇饮店、咖啡店及速食业者,针对现调饮料以中文标示全糖的添加量及该糖量所含热量。以一杯大杯全糖珍珠奶茶为例,添加糖量(不含珍珠和鲜奶糖量)相当于六块方糖,或约30公克糖。

不过,媒体经调查发现许多业者不遵守规定,监管单位食品药物管理署对此表示,当局去年共查核206家连锁饮料业者,88.3%符合规定,并指出违规者最重可罚300万元(新台币,13万4500新元)。

当局正研拟征糖税

在健全法规之余,国民健康署社区健康组组长林莉茹受访时说,当局更希望有系统地推动饮食与营养教育,提升民众的健康意识。

正研拟糖税课征策略的许惠玉也同意说:“环境的营造很重要,我们不是说你不能喝哦,而不是让你那么方便就喝到嘛,要克制诱惑。”

台北市立中崙高中驻校营养师杨惠乔受访时则指出:“学校100公尺范围以内,七八家手摇饮店跑不掉。我们曾经试过接洽这些店家,希望他们贩售比较健康的饮品,但店家表示已提供半糖、少糖的选项,反而他们也希望我们多鼓励学生做健康选择。”

她说:校方常鼓励学生多喝水,并在校园内安装30台饮水机供全校1800名学生使用,也未添置饮料自动贩卖机,借此培养学生少喝甜饮的习惯。“其实年龄比较大的高中生这方面比较有意识,但国中生就需要再教育、再加强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