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林郑月娥下月中赴北京述职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将于下月中旬访问北京述职。(档案照片,中新社)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将于下月中旬访问北京述职。(档案照片,中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将于下月中旬访问北京述职,这也是林郑月娥今年7月上任以来,首次赴京述职。

香港电台及无线新闻昨天均引述消息指出,林郑月娥将在12月13日至15日到北京向中国国家领导人述职。其中,无线新闻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林郑此次访京,除了会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汇报香港情况外,也有机会获得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接见。而她抵京之后,会先与原香港中联办主任、现任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见面。

本月初于越南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APEC)上,林郑月娥和习近平同场出席,但当时两人没有安排单独会面,林郑月娥其后称,期望在述职期间会面。

资料显示,香港过去两任特首访京述职的日子多数选择在圣诞节前后,如上届特首梁振英首次述职是在12月20日,前特首曾荫权则在12月27日述职。若上述消息属实,今年林郑月娥是打破惯例,比前两任特首提早赴京述职。

林郑月娥昨天出席一场有关新国际环境下亚洲贸易发展的论坛致辞时,肯定一国两制对香港的益处,指港珠澳大桥、高铁香港段及莲塘香园围口岸等基建项目,将在未来一年半内陆续落成,届时能加强香港与邻近地区联系,特别是与大湾区城市的交流。

林郑月娥还表示,香港已与亚细安签订自由贸易协议,相信日后可以为香港经济带来更多机遇。她说,自己曾到新加坡、越南、缅甸和泰国等亚细安国家外访,现在亚洲正受世界注视,而香港是亚洲一个联系性较强的地区,拥有良好的海陆空交通网络。

改善就业市场 是优先施政目标

她续称,近年全球保护主义抬头,部分地区的人民可能因为无法享受到经济全球化好处,构成对政府不信任。她认为,问题的根本解决办法是改善就业市场,特别为妇女、青年及弱势社群提供发展机会,这也是她的优先施政目标。

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昨天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受访港人对林郑月娥整体表现的平均评分为57.8分,较上个月微升0.6分,表现合格。

如果对受访者的背景作进一步分析,30岁或以下(评分49.0分)及大专或以上教育程度(评分52.6分)的受访港人,对林郑月娥给予的评分较其他组别低;相反的,51岁或以上(评分61.6分)及小学或以下程度(评分62.4分)的受访港人,给予的评分则相对较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