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原主任 张阳在家中畏罪自杀

张阳今年5月下旬就从公众视线中消失。(路透社)
张阳今年5月下旬就从公众视线中消失。(路透社)

字体大小:

新华社指张阳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行贿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犯罪。军方微信公号也发表评论,称张阳以自杀手段逃避党纪国法惩处,行径极其恶劣。

中国官媒新华社昨天宣布中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原主任张阳上将11月23日在家中自缢身亡,指张阳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行贿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犯罪。中国军方微信公号昨天也发表评论,称张阳以自杀手段逃避党纪国法惩处,行径极其恶劣。

据新华社报道,今年8月28日,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军委决定对中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原委员、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原主任张阳进行组织谈话,调查核实其涉郭伯雄、徐才厚等案问题线索。经调查核实,张阳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行贿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犯罪。

报道说,接受组织谈话期间,张阳一直在家中居住。11月23日上午,张阳在家中自缢死亡。

有关人士分析,从官媒报道看,张阳是接受组织谈话,并一直在家中居住,表明官方还没有对他采取“双规”(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交代问题)或留置措施。但官方对张阳的调查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并掌握了他行贿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的犯罪证据,他被捕入狱已是势在必行,这或许是他自缢身亡的原因。

张阳今年5月下旬就从公众视线中消失,8月下旬被中央军委进行“组织谈话”,当时他仍是中央军委委员、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阳也由此成为1990年代以来首个在职落马的中央军委委员。

今年9月,坊间传言说,张阳因牵涉郭伯雄、徐才厚案件,并在广州军区任职时与多名商人有不当往来,正在接受中央军委纪委调查。

还有分析指出,官方公布张阳案件后,另一名被免职的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参谋长房峰辉上将是否有问题,不久可能也会有个说法。

房峰辉今年8月下旬后没有公开露面,他和张阳是11名十八届中央军委组成人员中,仅有的两名落选中共十九大代表的军委委员。目前,房峰辉仍是中国中央军委委员,他的这一职位要到明年3月“两会”(中国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年会)上才被免除。

中国军方媒体《解放军报》所属的微信公号“钧正平工作室”昨天发表文章说:“张阳畏罪自杀!这个曾经位高权重的上将,以这种可耻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一生。”

文章称,对张阳进行组织谈话,调查核实他的涉案问题,这是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张阳身为党和军队高级干部,丧失理想信念、丧失党性原则、丧失法纪敬畏、丧失道德底线,台上台下两种表现、人前人后两副面孔,嘴上喊忠诚、背后搞贪腐,是典型的‘两面人’。其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给党和军队事业造成严重危害,玷污党的形象、玷污军队形象、玷污政治工作形象、玷污领导干部形象。”

文章还表示,张阳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再次警示我们,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重道远。

66岁的张阳曾长期在原广州军区服役,曾任解放军原42集团军政治部主任、政委,广州军区政治部主任,2007年担任广州军区政委。2012年中共十八大前,张阳升任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2016年1月,张阳担任军改后成立的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首任主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