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市场经济定位或成中加自贸谈判绊脚石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昨天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时强调,增进政治互信是国与国关系稳定发展的前提。(新华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昨天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时强调,增进政治互信是国与国关系稳定发展的前提。(新华社)

字体大小: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王栋则说,加拿大在贸易谈判中经常混杂意识形态考虑,包括坚持要把劳工权利、人权问题等条款纳入自贸协定。

中国和加拿大前天同意,“以务实开放的态度”继续探讨中加自贸协定的可行性。目前在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原本期望同中国开启自贸协定谈判,结果看似失望而归。

受访中国学者分析,加拿大对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立场态度与美国相近,或成了两国自贸协定(FTA)谈判的绊脚石。

特鲁多上星期天(3日)起对华进行五天访问。这是他两年前上任后,对中国的第二次正式访问。

特鲁多前天同中国总理李克强举行了第二次中加总理年度对话,并共见记者。

据中国外交部消息,李克强表示,双方一致同意维护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以务实开放的态度共同努力探讨中加自贸协定可行性”。

李克强以“黄金阶段”形容两国关系,指出中加合作互补性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方愿同加方扩大双向贸易投资合作,鼓励两国企业结合自身优势,赴对方国家投资兴业、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

特鲁多则表示,加方愿延续同中方的全面经贸合作探索性讨论,以及各领域务实合作,同时在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方面开展更紧密合作,致力于促进两国共同发展繁荣,打造加中长期稳定和富有活力的关系。

两国前天也发表了中加气候变化和清洁增长的联合声明,宣布建立环境和清洁能源两个部长级对话新机制。

加方企业和政界 对访问成果失望

不过,中加领导人的积极评价还是掩盖不了加方企业和政界对此次访问成果的失望。

特鲁多出访前,外界普遍预计,中加在进行了四轮、耗时一年的可行性研究后,两国终于能在此行一锤定音,宣布开启FTA谈判。一旦谈成,这将是中国与北美国家签署的首个FTA,并且也是中国与G7发达国家的首个贸易协定。

不过最后还是雷声大雨点小,两国这次只同意继续探讨FTA的可行性。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特鲁多解释,贸易协定不是小事,加拿大希望按照本身时间表,签署“优质的协定”。这样的协定必须包括保护劳工权利、性别权利和承诺对抗气候变化等原则。

据统计,中加两国去年双边贸易额达900亿加元(约958亿新元),但其中三分之二是由中国对加出口组成。因此加拿大一直希望通过签署FTA,改善加拿大企业对华的市场准入,同时确保中国国企遵守统一贸易规则。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加拿大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立场,可能是影响FTA进程谈判的因素之一。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上月底宣布,已正式通知世界贸易组织(WTO),反对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因为中国政府在经济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包括大量发放补贴等。中国官方就此表明,有关国家是想逃避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的责任。

王军说:“如果加拿大也明确反对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那两国的FTA谈判肯定会受到挫折。”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王栋则说,加拿大在贸易谈判中经常混杂意识形态考虑,包括坚持要把劳工权利、人权问题等条款纳入FTA,而中国认为,贸易不应与政治挂钩。

他说:“双方还需就这个问题进行磨合,设法找到共同点,才可以开启FTA谈判。”

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会见特鲁多时就强调,增进政治互信是国与国关系稳定发展的前提,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只能由这个国家的人民自己决定,中加政治制度不同,但双方完全可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加强合作、扩大交流,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大利益。

(记者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