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学生阅读能力领先全球 港失榜首屈居第三

在最新的“全球学生阅读能力进展研究”(PIRLS)结果中,新加坡排在第二位。(档案照)
在最新的“全球学生阅读能力进展研究”(PIRLS)结果中,新加坡排在第二位。(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最新的“全球学生阅读能力进展研究”(PIRLS)结果显示,香港学生由五年前的榜首跌至第三位,俄罗斯及新加坡居首两位。研究显示,香港家长的阅读兴趣全球排名靠后,直接影响学生的阅读态度和成绩。

20171207_news_read_Large.jpg
“全球学生阅读能力进展研究”(PIRLS)结果。

该项研究每五年进行一次,评估50个国家及地区近32万名小四学生的阅读和书写能力,及进阶理解能力。结果显示,俄罗斯以581分居首,新加坡以576分居次,香港以569分排第三(较2011年跌两分)。

港生对信息类文章的阅读能力得分为576分,文艺类文章阅读能力为562分;另外,只有36%港生表示对自己的阅读能力有信心,低于国际平均水平的45%。有浓厚阅读兴趣的港生只有36%,也低于全球平均的43%。

港大教育学院教授谢锡金表示,俄罗斯和新加坡今年分数大幅上升,因此香港排名下跌。但他认为,港生阅读能力与往年相差不大。

港大教授:新国培训质优生 港则偏向公平教学

他也说,邻近国家或地区如新加坡等,有专门部门统筹学生阅读能力训练,重点培训能力高的学生,因此部分学生能力的提升较显著。至于香港的教育制度,则偏向公平教学,无须刻意参考其他国家。

国际间的阅读风气显著进步,但香港停滞不前,他建议家长在家中从小进行亲子阅读,多带子女到图书馆,但切勿过分催谷,以免引起反效果。

无论如何,研究显示学生的阅读能力与家长参与有正面关系,然而,香港学前家庭阅读活动虽微升,但仍低于国际水平。另外,课后参与补习的学生,阅读成绩与没参与补习学生的成绩比较,并无显著差异。

对于“普教中”无助提升港生语文能力,谢锡金认为,普通话教学较着重训练正确语音,可能导致减少阅读训练和讨论。研究显示,非“普教中”学生阅读平均分达571分,较“普教中”学生高两分。

谢锡金说:“虽然普通话在香港愈来愈普遍,但仍需时间过渡;而且,仍有一定家长以英文为子女的目标语言,并非普通话,与政府政策未必一致。”

在电子学习方面,港大教育学院副教授林伟业指出,教师使用电子书教学的方法会影响学生学习成效,建议增加对老师支持,以提升教学方法。

课堂投入度 港生全球最低

但研究显示,从不阅读电子课本的港生,阅读平均分达582分,反比每日使用电子书学习的港生高12分。另外,港生的课堂投入度是全球最低,只有34%坦言积极投入,低于全球平均的60%。

另一方面,该项研究发现,美国、加拿大、法国等多个发达国家的小学生阅读能力下降;女生仍比男生阅读能力强;越年幼开卷,将来收获越丰富;父母越早让孩子阅读或玩文字游戏,基本阅读能力就越强。

肚子越饿成绩越差

还有,原来肚子饿也会影响学童的阅读能力,四分之一受访学童表示每天处于饥饿状态,而他们的测验成绩也较差。

香港教育局长杨润雄昨日回答议员提问时重申,学校应避免给予学生过量家课、测验和考试,确保学生有空间发展个人兴趣、参与各种体艺活动,与家人、同侪和朋友建立良好关系,并有充足休息时间。

他认为,不宜以单一的统计数据,以过于简单的方式表达家课的质与量,及测验次数多寡,与学生学业表现的关系。

(记者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